晴時多雲

追稅抓大放小 鎖定372人253億

2016/12/09 06:00

〔記者李欣芳、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審查通過「稅捐稽徵法」修正草案,欠稅一千萬元以上的欠稅大戶,追稅期限再延長五年,由二○一七年三月四日延至二○二二年三月四日,估計可繼續追討的稅額達二五三億元、人數三七二人,包括年年蟬聯欠稅榜首的黃任中家族、環亞大飯店等。

黃任中家族、環亞大飯店都入列

財政部賦稅署說明,欠稅追稅期限最長十五年,但二○○七年三月五日前已移送執行案件,追稅期限原本將於明年三月四日屆滿,明年三月五日以後就可「一筆勾銷」,引發爭議。財政部因此提出修正草案,欠稅一千萬元以上、或曾經法院裁定拘提或管收、經行政執行署核發禁止命令等三種類型,追稅期限延長五年至二○二二年三月四日。

至於欠稅金額一千萬元以下的案件,行政院決定「抓大放小」,明年三月五日以後就不會繼續追稅,形同「租稅特赦」。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之所以要「抓大放小」,是因為政府人力有限,因此要把精力放在對欠稅大戶的追討上。

外界質疑,儘管欠稅大戶追稅期限延長,但不少人已過世或移居海外,國內也沒有財產可追,即使延長追稅期限,恐怕仍追討困難。對此,徐國勇說:「不延長追稅期,鐵定追不回來!」

根據賦稅署統計,原本將於明年三月四日屆滿的欠稅案件共四九六八件、一四二九人、金額二七二.六七億元;這次修法後,追稅期延長案件共一九一五件、三七二人、金額二五三.六七億元,占欠稅總金額九成以上;雖有七十%以上人數不再執行,但僅註銷欠稅十九億元。賦稅署表示,包括欠稅逾五十億元的黃任中家族、欠稅逾二十四億元的環亞大飯店、欠稅七億多元的峰安金屬,都將繼續追稅,符合租稅公平及社會期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