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星分拆 明年發2586億現金股利

2016/11/30 06:00

南韓三星電子加速公司重組及少主李在鎔接班計畫。(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南韓三星電子加速公司重組及少主李在鎔接班計畫,29日宣布改善公司治理及股東價值的兩大回應:首先,將加發股利,今、明年將把50%自由現金流回饋給股東,估計2016年回饋約9.5兆韓元(約2586億台幣);其次,考慮將公司一分為二,分拆出一家控股公司及另家生產營運公司,或讓公司股票在其他國際證交所上市的選項,將花至少6個月時間評估。

經過投資人幾年來施壓,尤其外國機構股東有關增加現金股利、公司重組、董事聘任更多元化的要求,三星電子大動作聲明回應將加碼現金回饋股東、檢討公司結構,並至少增加1位外部董事,將物色具有跨國公司經驗的人士擔任;三星電子董事會目前9名董事全是南韓籍,也打算評估建立一個完全由獨立董事組成的新治理委員會,取代現有的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

分拆有利李在鎔接班

三星電子聲明指出,已聘請外部顧問協助評估,預計至少需花6個月時間,不過「這項評估不意味管理層或董事會有某種意向」,三星本身對於是否展開公司組織重整保持「絕對中立」。

分析師及投資人認為,三星電子在公司一分為二後,將有利於創辦的李氏家族繼承人、現任三星副董事長李在鎔透過控股公司,加強掌控此一龐大的商業帝國,包括智慧手機、記憶體晶片、電視等世界領先產品的製造在內;此外,三星旗下公司收益增加,將會有更多資金回饋給股東。

維權股東美國億萬富豪辛格所掌控的避險基金艾略特(Elliott)管理公司10月呼籲,三星電子應分拆為控股和營運的2家公司、增加3位獨立董事、股票在美國上市,對股東派發約30兆韓元的一次性特別股利,並承諾每年將扣除資本支出後至少75%獲利回饋給投資人。艾略特去年差點阻止三星集團旗下2家子公司的合併。

截至9月底,三星電子扣除債務後的現金略高於70兆韓元。三星今年將把派發的股利總額提高30%,全年股利額達到4兆韓元;剩下的現金回饋將用於明年1月底啟動的股票回購。三星今年稍早前完成了11.3兆韓元的股票回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