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看空 正新、建大跌跌不休

2016/11/22 06:00

輪胎大廠正新股票「跌跌不休」,失守60元關卡。(本報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營業費用上升,毛利率展望降低,外資建議避開輪胎大廠正新(2105)股票,造成正新股票「跌跌不休」,失守60元關卡。

正新因第三季原物料價格提高,營業費用增加,第三季毛利率較去年同期微衰,由去年的30.88%縮水至30.12%;第三季稅後淨利為29.89億元,稅後EPS為0.92元,也較去年同期微衰。

由於中國車市成長力道減緩,營收與獲利反彈力道未露曙光,外資已連續6天賣超正新達2萬8099張,使得正新股價一路走跌,昨日收在58.5元。

建大(2106)第三季合併營收,受到自行車市場未見復甦影響,較去年同期減少;加上單季原物料價格提高,造成單季獲利縮水,單季稅後淨利為7.46億元,稅後EPS為0.85元,較去年同期的1.48元大幅衰退。建大股價也跌勢不止,昨日收在46.4元,創下自今年元月以來新低。

建大表示,第三季衰退主要是因台幣升值及投資收益減少,去年同期有投資收益約1.5億元,今年縮水至約0.5億元,認為第四季台幣匯率走勢,仍是影響建大獲利的重要因素之一。

該公司指出,最近台幣及人民幣雙雙走貶,對建大營運有正面幫助;且最近原料價格上漲,市場普遍對膠料價格看漲,不排除在第四季調整輪胎售價。

雖然第四季自行車市場仍無法復甦,但汽車等大胎因中國購置稅減半將於年底到期,將拉升提前購車意願,預計建大第四季營收將持續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