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勞動力優勢不再 中國機器人需求急增

2016/08/22 06:00

中國由於薪資上揚、勞動力縮減及文化變遷,勞動力優勢已不再,製造業對機器人的需求增加。圖為慕尼黑展覽會上庫卡生產的機器手臂。(彭博)

編譯王惠慧/特譯

《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薪資上揚、勞動力縮減及文化變遷,中國過去的勞動力優勢已榮光不再,製造業對機器人的需求日益加深,此刻關係著中國能否在製造業續居領導地位。

根據聯合國估算,2010年中國15歲到59歲的勞動人口達9億頂峰,到了2050年,將低於8億人;波士頓顧問公司(BCG)的數據則顯示,中國沿海製造業核心地區的每小時平均勞動成本已升至14.6美元(約新台幣462元),佔美國製造業薪資的比率,已從2000年約佔30%,上升到2015年的64%。

隨勞動力成本上升,中國製造業對機器人的需求迅速增長,根據國際機器人協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統計,中國已於2013年超越西歐各國,成為工業機器人最大消費市場,2015年機器人的消費量約為6萬7000個,佔全球的4分之1,IFR預計2年後,中國對機器人的需求量將翻倍至15萬個。

自動化的浪潮從汽車製造等重工業,蔓延至需要組裝更小產品的消費性電子產品或服飾產業,中國對機器人的口味也有所改變,開始瞄準歐洲製造的工業機器人,因為它們更精密且手腳靈活。

在蘇州勝利精密製造科技的工廠裡,機器人大軍正在一排排的廠房裡,生產著電腦鍵盤。

勝利精密主要為戴爾、聯想製造筆記型電腦,為Fitbit製造智慧型手錶。

受生產週期縮短、工資上漲及工人流動性高,勝利精密也在2年前開始購入機器人,今年更買了160個德國工業自動化製造商庫卡(Kuka)的關節式手臂機器人。

勝利精密董事長高玉根表示,企業將中國廉價好用的勞動力視為優勢的時代已經結束,「過去3年,我們已不再有優勢」,他認為這和政府的一胎化政策有關,「我們必須購買機器人,公司才能活久一點」;庫卡機器人部門董事長蘭帕(Stefan Lampa)也說,「中國廠商想的是,必須將整個產業都機器人化,才能保住產業」。

機器人價格降低

機器人價格降低,是另一項導致中國機器人消費量激增的原因。早期價格高昂的機器人技術,現已降至工廠可以負擔的程度。OptoForce生產2500歐元(約2796美元)的力感測器,裝至機器手臂上,可用於拋光金屬元件,該公司銷售主管費克特(Szabi Fekete)表示,「10年前這樣的力感測器要價2萬歐元,沒人想自動化,因為還不如請100個工人」。

與此同時,中國也正投資技術,目標是自己製造更多機器人。中國家電業者美的集團於今年5月提出收購庫卡的邀約,出價逾50億美元,現今擁有這家機器人製造公司約86%的股份。一些德國政界人士批評這樁交易,認為庫卡是技術資產,應留在德國,或至少為其他歐洲國家所擁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