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與台灣總統參選人談加入CPTPP

2023/10/08 07:03

顏慶章 從世界看台灣-15

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估計,加入CPTPP有助於台灣經濟成長2%,倘未加入將造成台灣經濟減損0.5%。(彭博)

「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是台美FTA芻形

2022年6月啟動的「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 於今年6月1日簽署第1階段的5項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中小企業、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及反貪腐。這項協定雖欠缺貨品貿易關稅、服務業及投資自由化條款,但具備完整貿易協定架構,涵蓋前言、定義、例外及生效修正等章節,頗有美台自由貿易協定( FTA ) 的芻形。不少美國重量級學者的持續發聲,主張簽署美台FTA,是美國相挺台灣的有效策略,不宜等同看待美國反FTA的決策思維。尤其美國地緣政治的戰略考量,亞太地區呼朋引伴抑制中國的霸權行徑,包括不當貿易擴張與脅迫政治手段。則促進台灣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加速台灣經濟對中國「去風險化」( de-risking ) ,是美國對中國整體戰略的有效作為。

當前台灣政府似宜掌握情勢,積極遊說美國智庫、國會暨行政部門。美國當代知名策略顧問及行銷大師丹甘迺迪( Dan S. Kennedy, 1954- ) 提示:「僅有事實與信譽能助於遊說。」( Facts and credibility only support persuasion. ) 美國包括之前川普與現任拜登總統的主政,國會參眾兩院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多少友台法案,累積豐厚的美好事實,加上台灣自由民主的標竿信譽,台灣應籌謀在美國多領域遊說的全盤規劃!

2021年9月22日, 中國遞交加入申請書後一個星期,台灣正式宣布加入CPTPP的決定。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估計,加入CPTPP有助於台灣經濟成長2%,倘未加入將造成台灣經濟減損0.5%。「經濟學人智庫」(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 國際貿易首席分析師尼克馬羅( Nick Marro ) 表示:「現在台灣非常專注於晶片,但化學、塑膠、汽車、汽車零件等其他產業,都被資訊通訊技術與科技所寵罩 ⋯ CPTPP可為這些行業找到市場經濟加以發展,並讓台灣經濟走向多元化的途徑」( Right now Taiwan is very focused on chips; but the other industries like chemical, plastics, autos, auto parts, those are all overshadowed by ICT and tech ⋯ The CPTPP might be one avenue for these to find some market economies and allow them to grow and allow the Taiwan economy to become more diversified. ) 。此外,台灣有21%出口及29%進口,來自於CPTPP成員國,從而台灣與這些國家「巨大自由貿易協定」( Mega FTA ) 的聯結至關重要!

2021年9月23日,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公開對日本記者表示,歡迎台灣申請加入該協定。(歐新社)

台灣加入CPTPP 是下任總統施政要務

2021年9月23日,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公開對日本記者表示,歡迎台灣申請加入該協定。值得吾人回顧CPTPP「前身」的TPP。2011年11月的APEC經濟領袖會議,美國總統歐巴馬宣示,完成TPP簽署是他的優先工作,立即引起國際的高度矚目。日本、加拿大及墨西哥的先後表達加入意願,更成為嗣後APEC年度經濟領袖會議的焦點。2016年2月4日,包括:美國、日本、加拿大、墨西哥、智利、秘魯、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及越南代表,在紐西蘭奧克蘭市完成TPP的簽署儀式。詎料川普繼任美國總統後,立即表示美國不支持TPP。2017年5月,所有TPP其他簽署國同意恢復該協議的磋商,日本安倍政府被廣泛肯定取代美國,而發揮主導作用。2018年3月8日,CPTPP簽署儀式在智利聖地牙哥舉行。同年12月30日,11個簽署國已逾半數(6國)完成批准而生效。2021年2月21日,英國申請加入,並於2023年7月16日完成簽署協議,刻正等待英國國會的批准程序。

倘與鄰近國家作一比較,2020年FTA覆蓋出口貨品比率,亦即得以享受免關稅待遇者,新加坡高達95.01%、韓國達73.58%、日本為50.08%、中國為34.02%、而台灣僅有12.08%。平均台灣出口貨品的41%,面臨CPTPP成員國平均7.05%的關稅課徵。更具體而言,台灣紡織品外銷越南面臨15%的進口關稅,但日本、韓國則是零關稅;台灣加工食品也面臨6至20%不等的關稅。台灣業者在出口成本及其他因素考量結果,在台灣接單而海外生產比重高達46%。如此高比例非在台灣生產的負面影響,減少台灣國內的就業機會,也抑低台灣資本的形成。但台灣無法廣為締簽FTA唯一障礙,就是中國無所不用其極的干擾甚至脅迫台灣貿易對手國。從而台灣倘能與CPTPP成員國完成加入協議,形同與此等成員國一擧達成偌多的FTA。對國際貿易為導向的台灣經濟發展模式,當然是極其重要的施政策略!

國內即將屆至的總統大選,倘從主權在民角度,徵詢民眾最關心的政治議題,必然是要求參選人捍衛台灣主權尊嚴與民主制度。至於經濟議題上,參選人有高瞻遠矚視野及擘畫台灣經貿發展策略,應是眾多國人的共同期盼。台灣的加入CPTPP,倘稱是下任總統施政要務,應無過度陳述之處。從而甚願分析總統參選人對台灣加入CPTPP的立場,郭台銘先生因仍在積極尋求聯署過程,本文僅就賴清德、侯友宜及柯文哲三位加以評析。

國民黨籍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資料照)

侯友宜談入CPTPP困難 欠缺鬥志

首先就侯友宜先生談起,今年5月10日,新北市政總質詢時,市議員戴瑋姍認為台灣難以加入CPTPP是「一中原則」的阻撓。侯市長表示:「加入挑戰性很高,遇到的困難不是單一的,國際間大家有不一樣看法,我們要繼續努力,不要放棄。」戴瑋姍追問侯有無當面商請新加坡協助台灣加入CPTPP? 侯市長竟回應:「我們談了很多綠色金融,希望大家多給我們鼓勵,最主要是談新北市政建設為主軸。」侯市長訪問新加坡洽談CPTPP事宜,綜觀新聞媒體報導,戴瑋姍質詢應屬最完整的報導。前半段侯市長的答覆,差強可以接受,但一再敍述加入的挑戰與困難,未能觸及國際社會的助力,或許不宜苛責侯市長的學習速度。但英國首相邱吉爾的名言:「悲觀者在每個機會看到困難,樂觀者在每個困難看到機會」( A pessimist sees the difficulty in every opportunity; an optimist sees the opportunity in every difficulty. ) ,侯先生對台灣加入CPTPP僅見到挑戰與困難,難免欠缺令國人振奮的鬥志。至於後半段與新加坡官員以「談新北市政建設為主軸」,則凸顯出未就CPTPP話題作深入交流及有效遊說。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資料照)

柯文哲訪日 竟拙劣扭曲日方談話

接著是柯文哲先生,今年8月4日,「台北時報」( Taipei Times ) 以「 台灣有可能加入CPTPP 」( Accession to CPTPP is possible for Taiwan ) 為標題的社論,劈頭指出:「台灣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近日表示:日本國會議員告訴他,台灣應該放棄加入CPTPP的所有希望」。但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世耕弘成隨即澄清,從未對柯文哲說過這句話,並稱:「自民黨一向歡迎台灣加入CPTPP,並也將在此方面加以協助」( the LDP’s has always been to welcome Taiwan to join the CPTPP and keep working on it ) 。柯文哲又含糊其詞辯稱,日本政客會委婉說某件事有「困難」( difficult ) ,但不會直白說是「不可能」( impossible )。該社論對柯文哲的辯解做出如下按語:「柯文哲自己加上 ”不可能” 字眼,但為減少自己尷尬,柯要求民進黨明確說出,台灣何時可加入CPTPP」 ( Ko presumed to add the word “impossible “ himself. To reduce his own embarrassment, Ko asked the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 DPP ) to say clearly when Taiwan could join the CPTPP ) 」。總之,柯文哲前往拜會日本自民黨,這是台灣總統參選人與日本執政黨的會晤。如此莊重的國際訪問,返國後嚴重扭曲與幹事長世耕弘成的談話,遭到對方否認竟隨即辯稱:「日本政客會委婉說某件事有困難,但不會直白說是不可能」。日本數十年極具章法的議會政治體制,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公開支持台灣加入CPTPP,已如上述。則同一政黨幹事長對來訪的柯文哲,何來會有如此突兀的說詞?最近兩年有任何跡象呈現日本親近中國而疏遠台灣?拜會CPTPP「領頭羊」的日本,竟呈現拙劣德行的撒謊!上述「台北時報」社論的嚴肅按語,柯文哲已緘默無言。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資料照)

賴清德聲明 加入CPTPP是未來的施政範疇

反觀賴清德副總統,他在本年7月15日投書「華爾街日報」及9月6日公布「國家希望工程」,當然有超越CPTPP議題的闡述。他先後表示:「對中國貿易的依賴,使對岸有更多機會進行經濟恫嚇的手段。未來必須致力於鞏固台灣的供應鏈安全,並透過新貿易協定促成貿易多元化」;以及「希望掌握改變的契機,擴大台灣的優勢,要讓台灣成為更繁榮、進步、文明的國家」。

賴副總統敍明對中國貿易的依賴,台灣面臨的經濟恫嚇,從而應透過新貿易協定,促成台灣貿易多元化的言詞,顯示加入CPTPP已是他未來的施政範疇。歷任行政院長及副總統的絕佳經驗,他對CPTPP的認知程度與執行能力,應可獲得眾多國人的認同。

總而言之,台灣加入CPTPP的重大政務,三位總統參選人的視野與擔當。可借鏡全球知名的美國領導學專家麥克斯韋(John C. Maxwell, 1947- )的形容:「做為領袖人物,須是一位能熟諳路徑、邁向路徑、及指明路徑的人。」( A leader is one who knows the way, goes the way, and shows the way. ) 這句充滿啟示的話語,值得與讀者分享!

(本文作者顏慶章,曾任財政部長,我國首任駐WTO大使)

顏慶章曾任財政部長,首任常駐WTO大使。(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