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宇宙最大房企若倒 中國經濟學家:衝擊60產業、數千萬人就業

2023/08/12 07:41

任澤平呼籲中國當局,出手搶救碧桂園。(路透資料照)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知名經濟學家任澤平11日發文呼籲中國政府,不能讓「宇宙第一大民營房企」碧桂園轟然倒下,因將重創上下游60多個產業與數千萬人的就業,並且也將衝擊市場信心、經濟恢復,並引發金融風險,這是「不可承受之重」。

曾任恆大首席經濟學家兼恆大研究院院長的任澤平在微博發文說,碧桂園因流動性問題,近期受到市場廣泛關注,甚至擔憂其轟然倒下,「我的看法是應該幫幫碧桂園、龍湖等優質民營房企,這不僅是幫這些民營房企最後的堡壘,不僅是因為大而不能倒,而是守住金融風險底線、守住民生底線的需要」。

他說,如果中國第一大房企轟然倒下,將衝擊市場信心、經濟恢復、金融風險、居民購房預期,龍湖等民營房企最後的堡壘可能也自身難保,這是不可承受之重,根據國際經驗,「房地產是週期之母,十次危機九次地產」。

他指出,中國這一輪房地產調空始於2020年8月公佈的「三道紅線」,碧桂園透過降低銷售資產規模與財務經營槓桿,從2020年踩一條紅線,到2022年底一條紅線都沒踩,達到監管標準,龍湖更是被列為「三好生」行列。如果符合「三道紅線」監管要求的優質民營房企都轟然倒下,說明連優質的民營房企都扛不住。

他強調,優質民營房企走出困境,除靠自身開源節流、債務重組、保交樓、堅決不躺平外,最根本的是要恢復市場信心,「市場銷售恢復、房企現金流恢復、拿地恢復、土地財政恢復,這才是治本之策」。

去年1月間,任澤平因發文建議中國人民銀行印鈔2兆人民幣,用10年讓社會多生5000萬孩子,以解決中國低生育問題,而一度遭微博禁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