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美4大CSP下修採購 伺服器整機出貨僅年增1.87%

2023/01/31 16:19

研調機構集邦觀察,預估北美4大業者伺服器採購量由原先預估的年增6.9%,降至4.4%,將影響今年全球伺服器整機出貨年增率下降到1.87%。(彭博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由於全球經濟持續逆風,北美4大雲端服務供應商(CSP)下修2023年伺服器採購量,研調機構集邦(TrendForce)觀察,下修幅度由多至少的廠商依序為Meta、Microsoft、Google、AWS,預估4大業者伺服器採購量由原先預估的年增6.9%,降至4.4%,將影響今年全球伺服器整機出貨年增率下降到1.87%。

集邦指出,以Meta來看,不確定因素還包括其在丹麥的資料中心碳排未過標準,歐盟境內的擴建計劃面臨考驗,且Meta電子商務的業務比重高達98%,除了疫後電商業務持續受衝擊,代工廠庫存仍偏高,都將影響後續擴建動能,今年伺服器採購量將年減3%。

而在Microsoft方面,今年伺服器採購量由年增16.9%下修至13.4%,雖然還能維持雙位數成長,但未來可能再調降採購量的原因,包含企業持續性裁員,影響Microsoft「軟體即服務(SaaS)」的營收表現,且企業支出收斂,也衝擊微軟旗下「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平台即服務(PaaS)」等雲端業務成長受限,此外,供應鏈物料去化不如預期,也導致微軟「Gen 9」新平台量產規模縮限等原因。

Google方面,今年伺服器的採購量年增幅度也收斂至5.2%,在2個層面影響後續採購計畫,其一,採用Intel Sapphire Rapids與AMD Genoa新機種的伺服器整機總成本未能達到內部預期,將降低下半年新機種的量產規模;其二,疫後電商需求轉低,影響雲端營收的成長,進而降低Google伺服器的擴建計畫。

有鑑於大環境需求疲弱,AWS今年對於包含中央處理器、連接器、銅箔基板等上游供應鏈的訂單,均較去年向下調整約30%,全年伺服器採購量年增幅收斂至6.2%,後續採購量是否再度下修,端看企業需求是否放緩,將影響AWS對Graviton機種的採購動能。

集邦強調,整體而言,北美4大業者的採購情況不排除進一步下修,經濟不穩是一大原因,也將進一步加劇Server DRAM供需失衡情形,預估首季Server DRAM價格跌幅約20%至2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