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媒:中國盛世已過 GDP年增2%~3%是新常態

2023/01/30 07:35

中國房市的暴跌重創中國經濟。(路透)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德國電視台NTV在標題「中國盛世一去不返」的文章中指出,中國經濟正以數十年最慢速度增長,與其說是嚴重危機的展現,不如說是一種新常態,「共產黨領導層幾乎可以隨意『變出』增長的時代已經一去不返了」。

文章說,讓大都市癱瘓數月的防疫封鎖、年底致命的疫情浪潮、房地產泡沫破裂、大宗商品和能源價格上漲,以及全球需求下降,使中國去年國內生產總值(GDP)5.5%的增長目標未能達成,不足為奇。儘管如此,中國仍交出增長3%的成績,乍看之下,該數據令人充滿希望,然而危機過後,中國的經濟是否能回到過去的增速,令人關注。

該文說,「仔細觀察,這似乎不太可能,過去1年的增長約是 30 年來最慢速,與其說是嚴重危機的表現,不如說是一種新常態」。德國聯邦與外貿與投資署(GTAI)對中國經濟前景分析說,「高速增長的年代肯定已成過去,未來GDP年增率也只會維持2%至3%」。

該文提到,柏林智庫墨卡托中國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曾林(Max Zenglein)認為,過去1年顯示了中國經濟的痛點之處,「一方面是臃腫的房地產業,佔中國整體經濟的4分之1左右。 在該產業的巨大債務負擔下,許多大小公司倒閉,房屋銷售和價格暴跌,衝擊數百萬中產階級屋主的資產,這反過來導致他們降低消費」。

文章指出,清零封鎖期間的工作與收入損失削弱國內需求,與此同時,國外對中國的進口需求也明顯下降,「正如曾林所說,中國政府已失去管理經濟與『變出增長』的能力」。例如,2008年中國年透過巨額支出計劃,尤其是基礎建設支出,成功對抗了全球金融危機,但如今,類似的舉措基本上都以失敗告終。曾林解釋說,中國經濟在結構上發生了重大演變,「你不能把失業的大學畢業生送到建築工地」。

該文指出,中國計畫2010年至2020年實現人均GDP增長1倍,2035年再次翻倍,而這需要達到年增率5%。然而,曾林說,實現此目標似乎異常困難,因為中國面臨落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風險,這種最初快速追趕工業化國家進程突然停頓的現象,在其他發展中國家也同樣存在,但中國更早面臨該狀況,目前韓國也經歷類似的發展。 但韓國的人均GDP是中國的3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