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寶盛銀行:4大因素讓英國倒退為新興市場國家

2022/08/10 18:13

盛寶銀行(Saxo Bank)表示,政治不穩定、貿易干擾、能源危機和通膨飆升,正使英國倒退為新興市場國家。圖為英國民眾因不滿生活成本飆高,6月18日在首都倫敦上街抗議的情景。(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CNBC報導,盛寶銀行(Saxo Bank)表示,政治不穩定、貿易干擾、能源危機和通膨飆升,正使英國倒退為新興市場國家。

英格蘭銀行上週警告,英國經濟從第4季以後,將進入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漫長的衰退,導致GDP(國內生產總值)下降2.1%;在此同時,10月通膨率預料將飆破13%。該行還警告,不預期經濟會從衰退中急速反彈,到2025年年中,GDP將比目前水準低1.75%。

盛寶銀行宏觀分析主管丹比克(Christopher Dembik)發布報告表示,英國看起來越來越像是新興市場國家。在英國首相強生辭職後,目前由現任外交大臣特拉斯和前財政大臣蘇納克角逐首相寶座,新首相將在9月5日出爐。

英國還面臨歷史性的生活成本危機,生活水準降幅創紀錄最大。英國能源價格上限10月將再調漲70%,使得家庭每年能源帳單將超過3400英鎊(12.3萬台幣),數百萬家庭將因此陷入貧窮,明年初預料會再調高能源價格上限。英國也一直在處理脫歐和武費疫情相關的瓶頸所導致的貿易中斷。

英國不符合新興市場國家的唯一特徵就是未爆發貨幣危機,儘管英國面臨諸多經濟逆風,英鎊匯價還是堅挺。

丹比克表示:「過去1週,英鎊兌歐元僅貶值0.7%,兌美元則貶值1.5%。我們預測,在擺脫脫歐的不確定性後,沒有什麼因素會使英鎊像自由落體般下跌。」

然而,丹比克認為,所有領先指標都顯示,英國經濟接下來將面臨更多痛苦。例如,7月新車登記由去年同期的183.5萬輛降至152.8萬輛,這是1970年代末期以來最低水準,這波衰退將是漫長且嚴重的,不太容易逃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