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放緩影響需求 波及主要出口國

2022/07/26 10:04

中國經濟放緩、需求下降,波及主要出口國,造成德國、南韓對中國出現罕見的貿易逆差。(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放緩正透過對商品的需求下降,蔓延到歐洲和東亞主要出口國,造成德國、南韓與中國出現罕見的貿易逆差。

《彭博》報導,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代表中國6月成長1%官方進口數據,掩蓋了製成品的糟糕結果。根據最近公布的中國海關數據,高科技產品和機械、電子產品上(6)月進口下降約8%。這樣的情況本月似乎也未好轉,南韓對中出口在7月前20天下滑2.5%。

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新興亞洲區高級經濟學家阮貞(Trinh Nguyen)表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為了防止疫情,而採取封鎖措施帶來揮之不去的影響,打擊了消費者和企業的信心。直接受到中國國內需求影響的國家,更容易受到衝擊。

據統計,在過去10年的大部分時間內,德國、南韓對中貿易皆為順差,上月都出現不尋常的貿易逆差。阮貞補充,中國經濟走弱對這些經濟體而言來的不是時機,因為他們的進口費用正不斷擴大,而主要客戶的出口需求急遽下降。

對這些國家來說更糟的是,中國進口放緩的部分原因是結構性的。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龔炯(John Gong)表示,今年中國電動車出口激增,供應鏈更加以中國為中心,減少了對南韓等國汽車零組件的需求。

倫敦顧問公司TS Lombard中國與亞洲研究首長格林(Rory Green)預計,隨著中國、半導體和全球商品週期都轉為負值,疫情大流行期間受惠的台灣、南韓恐面臨一段艱難的時期。

中國不斷爆出新疫情,未來可能出現更多封鎖措施,經濟學家正降低對中國經濟前景的預期,房地產業的低迷也加劇問題。《彭博》最新調查顯示,中國2022年GDP成長預測中值降至3.9%。經濟學家預測,本季出口成長7.8%,進口成長5.4%。

西班牙對外銀行(Banco Bilbao Vizcaya Argentaria,BBVA)駐香港的首席亞洲經濟學家夏樂(Le Xia)表示,如果中國可以在下半年幣面更嚴格的封鎖,那麼進口可能會恢復到7-8%的年成長率。但這一數字仍將比取年超過30%的成長大幅下降,夏樂提到,進口疲軟將是中國經濟放緩蔓延到全球其他地區的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