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後疫情及地緣政治 賴清德:國際需要值得信賴的產業鏈

2022/03/24 19:22

副總統賴清德受邀出席台灣機械工業公會大會。(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參加台灣機械工業公會大會時表示,後疫情時代,加上地緣政治的衝突及產業鏈在重組,在此情況下,國際社會需要一條安全、值得信賴的產業鏈,而台灣不能被排除在外面,因此政府跟美國重啟停頓五年的TIFA談判、已遞件申請加人CPTPP,讓台灣更有機會融入後疫情時代跟地緣政治衝突過程當中新成立出來這條產業鏈,讓台灣可以事半功倍。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因應後疫情及地緣政治衝突,國際正需要一條安全值得信賴產業鏈,台灣不能被排擠在外。(記者蘇金鳳攝)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大會今天舉行大會,副總統賴清德受邀出席致詞,2017年台灣機械產業第一次破兆,去年在疫情嚴重下還成長27%,總產值達新台幣1兆3千多億元,對台灣經濟發展提高莫大的貢獻。

賴清德表示, 台灣外銷連續20個月正成長,經濟成長率在前年達到3.11%,去年經濟成長率更達6.2%,連續兩年都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也是全世界前30大經濟體排名第一。

賴清德表示,經濟成長力反映在國民平均所得,2015年為2.28 萬美元、2020為2.8美元、去年3.3美元。

但是,賴清德認為,面對未來台灣更是謹慎以對,經濟才有可能持續成長,他表示,總統蔡英文施政理念超前部署,如防疫時超前部署,面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也超前部署,好比2016年上任,就看智慧化時代來臨,也看到氣候變遷的種種問題,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2020年5月就職,提出6大核心戰略產業,要把台灣打造4大中心。

賴清德表示,去年3月他就對產業界提出提醒,世界在變,產業轉型,經濟升級,一定要保護自己、 要靠自己,不是只有靠國軍,還要靠產業,從蔡英文6大核心戰略產業,就可看出機械業的重要性。

因應氣候變遷,頼清德表示,全世界有140個國家及地區,揭櫫2050年為淨零轉型目標,總統蔡英文也宣示宣示台灣2050淨零轉型,行政院長已成立小組,立法院積極準備修改溫室氣體管制法等,台灣以要法治基礎建立一套生態環境,去因應氣候變遷問題。

賴清德表示,他向總統蔡英文建議,台灣要提出綠色的成長戰略,仿效日本政府提出2兆日元的投資,希望帶動民間15兆日元投資,大家共同因應氣候變遷。

不過,賴清德也表示,但在淨零轉型的同時要注意環境保護正義、企業的公平及社會的包容3大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