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抗「俄」勢力 主要央行壓力測試all pass

2022/03/06 15:04

市場美元供應充沛,全球主要央行挺過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第一週。(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對俄羅斯祭出史無前例的經濟制裁,造成股票走跌、政府公債殖利率下滑,而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價格則飆升,短期借貸壓力的衡量標準同步走揚,惟仍遠低於過去危機的水平,而且美聯儲在疫情流行期間為幫助外國央行獲取美元而設立的工具幾乎沒有使用,截至上週五沒有外國央行利用 FIMA互換機制取得美元。

金融時報報導,各國政府對俄羅斯央行實施制裁,限制其獲取多數美元外匯存底的能力,其中包括在融資市場上放貸的美元,市場受到重大考驗。但許多銀行家們證實,拜登政府提前向他們通報了對俄羅斯央行實施制裁的可能性,讓他們做好準備。

一週以來,市場參與者最擔心的事情還沒有成為現實。短期借貸壓力的衡量標準有所上升,但仍遠低於過去危機的水平。一種稱為 FRA-OIS 價差的美元融資壓力指標的變化突顯了這種狀況。它從上週四的 0.26 個百分點上升到週五的 0.38 個百分點,然後回落至 0.35 個百分點。這是自 2020 年 4 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但仍遠低於 2020 年 3 月接近 0.8 個百分點或 2008 年金融危機期間的 2.1 個百分點的峰值。

三個月期商業票據的利率也升至約 0.6%,但仍遠低於 Covid-19 於 2020 年初擴散至美國時的水平。

市場比較擔心的指標是墨西哥和南非等貨幣,如果出現嚴重的美元資金短缺,預計這些貨幣將下跌,但這2個貨幣表現穩定。

Fed在疫情流行期間制定保持美元融資市場運轉的計劃,減輕了經濟制裁的影響。這項FIMA被稱為國外常備回購便利,外國央行可以用美國國債向美聯儲換取流動性。上截至週五,沒有外國央行利用 FIMA。

紐約美聯儲市場組官員Lorie Logan表示,即使使用率仍然很低,這些流動性工具的存在足以確保平穩運行,也讓人們對可用流動性充滿信心。

Garda Capital Partners 投資組合經理John O'Connell 也說,投資人很緊張,也很害怕,「但我認為不會失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