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1張圖秒懂!0303大停電、台達電儲能系統發威

2022/03/04 19:48

昨在停電當下,台達平鎮5MW儲能系統偵測到電網頻率(黃線)變動,儲能設備即時作動(藍線)。(資料照,台達電提供,本報合成)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台達電(2308)儲能系統於0303大停電參與電網支援任務,本報獨家獲取台達平鎮廠5MW儲能系統電力輸出圖,可見到儲能系統在停電當下瞬間發威,台達電相信,待儲能系統建置更普及後,台灣的電網會更有韌性。

台達平鎮5MW儲能系統圖中顯示,昨在停電當下,電網頻率(黃線)變動時,台達儲能設備即時作動(藍線),針對電網電力下降幅度,輸出相對應的電力以維持電網正常運作,電網端儲能系統日常可調節頻率,當電網發生事故或發電機解聯時,為了避免觸動低頻卸載,儲能系統可瞬間補上電力、撐住電網,阻止大範圍停電事故發生。

台達電表示,旗下提供的儲能調頻服務,為全國首家完整通過台電「dReg0.25、dReg0.5、sReg」三種不同調頻能力測試的合格廠商,甚至做到秒級調頻,能在0.2秒快速針對電網頻率做出放電或儲電的反應,台達在2020年完成的金門夏興電廠電網級儲能案,系統上線後當地至今都沒有停電過。

台達電指出,台電對參與調頻業者的基本規格要求是要能滿載輸出15分鐘,這並不代表「跳電後可以維持15分鐘有電可用的狀態」,儲能系統實際作動乃是針對頻率的上下變動做充、放電的維穩功能,歷經昨日停電事故後,企業端應開始考慮利用儲能系統為廠區的電力供應提供一份保障。

台達電提到,除了因應用電大戶條款、RE100或供應鏈減碳要求而設置儲能設備,更可利用儲能的斜槓特性,在廠區內配置長時間供電的備用電源、以削峰填谷優化電費支出、支援廠區電動車充電站、善用屋頂太陽光電等,真正取得最佳能源管理的效益。

台達電說,台電電力交易平台去年11月15日上線至今,已有多家民間企業加入,現在已經可以看到初步成果,未來E-dReg與FRR輔助服務更加成熟、儲能系統的建置更普及後,相信台灣的電網會更有韌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