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式「民主」現代版皇帝新衣 法媒:淪國際笑柄

2021/12/07 18:02

在美國舉辦全球民主峰會前夕,中國政府宣傳部門大量吹捧其本身制度才是「民主」,法媒報導直指,中國官員做法恐讓其領導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淪為國際笑柄。(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12月9日至10日將召開全球110國的民主峰會前夕,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中國政府近來頻頻拿民主問題做文章,強調本身是「真民主」、「全過程民主」、並批評美國是「假民主」,包括中國國務院搶先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等,已讓最高領導人中共總書記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成了國際笑柄;中國旅美獨立學者鄧聿文評論就直言,硬把中共專制統治洗白成民主,不過是現代版的皇帝新衣。

報導指出,中國外部副部長樂玉成稱「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稱中國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一一被資深時事評論人林保華吐槽反駁,他指出即使所謂「反貪」,也是由中共中紀委包辦後再交給司法;如果沒有通過中共「黨」的關卡,人民的監督就是泡影。

林保華評論指出,中國設立防火牆禁止民眾自由上網,哪來的知情權?至於「表達權」,中國人民不但不得妄議中央(中共中央、中國北京的中央政府),一有什麼事情,中國官方網軍就忙着刪貼、公安出來抓人,表達就是「尋釁滋事」;「監督權」更是可笑,上訪民眾被趕被抓已是幾十年常態。

中國未受邀出席美國舉辦的全球民主峰會,卻搶先於12月4日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用以高度讚揚習近平所推動的「全過程人民民主」,稱其足以「豐富人類政治文明型態」,並用相當篇幅批駁西方國家以選舉民主作為世界樣板的「荒謬現象」。

有網路鄉民質疑,「習近平難道連自己國家是什麼制度都不清楚嗎?」「中國習主席一人做主,才是民主!」

中國旅美獨立學者鄧聿文在「德國之聲」發表評論指出,中共的「全過程民主」本質是一個謊言,「因為幾十年來實行的結果,只有對階級敵人的專政,沒有對人民的所謂民主。其實,它的專政也不是理論上闡釋的無產階級對資產階級的專政,而是對人民的專政」。他抨擊,「無論中共對全過程民主吹得如何天花亂墜,假的畢竟是假的,變不了真」。

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以「美國民主七大假象」簡介中國外交部「美國民主情況」報告,微博評論炸鍋稱「畝產十三萬斤小麥的人民日報最民主,哈哈!」「我民主,行,你們民主,不行!」「小編長點心吧,網民不好忽悠了,又翻車了。大家不都是傻子,天天說美國爛,結果有權有錢的都往那邊跑。」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推文說,在中國,你要替「一黨專制」辯護,首先就要求你不把「專制」叫專制,而必須把「專制」叫民主;也就是說,你不能說實話,你必須說假話,你必須指鹿為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