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干擾 今年促參案「冷清清」 新北市暫居招商王!

2021/10/28 19:33

財政部促參司今表示,前9月促參簽約案件共81件、簽約金額368億元。(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受疫情影響,財政部促參司今表示,前9月促參簽約案件共81件、簽約金額368億元,件數雖增加35件,但金額年減逾5成,估全年僅500至600億元,預估將創近4年新低,但預期遞延動能會在明年逐漸發酵;至於前9月縣市招商王,則由新北市暫居。

促參司司長李建賢表示,去年前9月簽約金額高達747億元,今年前九月僅368億元,年減379億元、或50.7%,若單看依「促參法」規定的案件,前9月共41件,但金額並不高,以OT(營運、移轉)等案件較多,至於大案件預估第4季或明年初才會陸續推出,這部分預估到年底可再簽約50億元左右,走促參法的案件,目前來看是比較樂觀。

不過,非依「促參法」規定的案件今年就頗冷清,李建賢說,例如設定地上權今年少了指標大案加持,使簽約金額減少,非依促參法的案件較沒辦法掌握,但希望到年底有幾項大案可公告出來。他表示,預估今年全年促參簽約金額僅500至600億元左右,將為2018年來近4年新低。

李建賢坦言,今年簽約金額下滑,主要就是本土疫情爆發影響,受防疫措施影響,招商說明會、公聽會舉辦都受到干擾,民間機構投資態度也較觀望保留,對招商造成一定衝擊;原本盤點今年下半年至明年(2022年)上半年可有99件促參案公告招商,如今只有20多案公告,大多時程都受到遞延,動能可能遞延至明年。

展望明年成績,他則說,對明年促參簽約還是樂觀,例如長照案件已有22案正在做前置規劃,將陸續公告;且全國焚化爐都到了更新年期,通常規模很大,介於10億元到上百億元,效益可期,整體來看仍樂觀看明年促參動能。

另一方面,觀察今年前9月地方政府促參績效,新北市以簽約金額70.6億元暫居地方招商王,高雄市政府以25.2億元居次,第三名則為新竹市簽約22.5億元。過去蟬聯龍頭的台北市,目前僅4.1億元。不過,加計第4季成績後,排名可能有所反轉,台北市推出、規模達44.02億元的士林科學園區地上權案,10月13日已順利開標,北市名次可望因此向前推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