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不應求 北市辦公空置率僅1.74% 創統計新低

2021/10/15 13:10

供不應求,北市辦公空置率僅1.74%,創統計新低(信義全球資產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辦公室空置率僅1.74%,為歷年新低。根據商仲業者調查,北市7大辦公室商圈中,便高達6個空置率不到2%,顯見此波辦公室租賃需求相當強勁。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調查,第3季台北市辦公室平均空置率僅1.74%,相較上季2.43%,再減少約0.69個百分點,更是統計以來單1季度新低,進一步觀察台北市7大辦公室商圈,除敦北民生商圈空置率約3.79%外,其餘6大商圈均低於2%,以敦南商圈最低、僅約1.14%,松江南京商圈第2低、約1.31%,信義世貿商圈(信義計畫區)則以1.36%、排名第3低。

信義全球資產總經理柯宏安分析,目前辦公室新供給銜接不及、企業需求動能多元且強勁、屋主在疫情考量下拉高續租姿態,都是帶來低空置率的主因。

北市7大辦公商圈 有6個空置率不到2%

此外,導致空置率持續維持低點的原因,還有新落成完工大樓不是早早預租出去就是留作自用,讓新增供給端持續缺貨,再來北市老舊辦公室大樓陸續申請危老重建,也讓既有辦公室供給因打掉重建而出現短缺,促使部分企業租戶只能往內科、南港一帶移動。

第3則是大型企業訴求總部化,因此從原本的老舊辦公樓搬到新落成大樓,出現一些舊換新的需求,第4點,即便部分市區企業租戶選擇搬至內科、南港等區域,但空出來的市區辦公室很快就有另1家企業承租,空置期相當短,最後,考量疫情變數,屋主多願意以彈性條件留住承租方避免空置損失。

除北市辦公商圈空置率持續下探外,內科第3季空置率也持續減少,本季約3.3%,相較第2季約5.28%,減少約1.98個百分點,柯宏安解釋,大型企業搬遷至內科,多數會鎖定大坪數廠辦作為總部或員工訓練中心,另外還有部分中小型企業承租面積以50至100坪為主,兩種承租主力都加速去化,讓內科整體廠辦空置率大幅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