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熊本廠產20奈米晶片 日寄望為邏輯晶片奠基

2021/10/12 18:00

日本寄望台積電熊本廠為日本先進邏輯半導體技術奠基。(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經濟新聞報導,台積電日本熊本廠將生產20奈米晶片,儘管全球最先進晶片是3奈米,該廠使用的製程已近10年,但卻可因應需求增加的汽車與工業用晶片,並讓日本重拾一度放棄的生產線。報導也說,熊本廠供應鏈的工程師與企業將直接涉及生產線,該廠對於日本發展先進邏輯晶片的技術基礎,是至關重要的一塊拼圖。

報導說,日本深化與台積電的關係,因為台積電在邏輯半導體的生產技術領先全球,而晶片的進步、週邊產業的研發與生產技術密不可分。日本產官學界對於日本缺乏邏輯半導體的先進產線感到憂慮,該缺席令日本對相關晶片只能依賴海外供應。

再者,如果日本繼續錯失發展先進半導體製程,恐使本土晶片產業領域流失知識、人才等風險,日本的設備與材料製造商可能被迫將核心運作轉移至海外。晶片創新團體TIA執行董事會主席東哲郎(Tessuro Higashi)說:「日本正失去先進邏輯半導體的基礎,擁有製程以及支撐製程的人才與開發工程師是不可或缺的,我們正塑造策略,以10年時間打造前端製程」。

報導說,為了不讓台積電設廠的利多曇花一現,日本有一些須解決的問題,首先,日本企業是可信賴的客戶嗎?雖然日本在電子產品,比如家電與個人電腦已失去影響力,但自駕車、智慧工廠等產業的晶片需求甚大,這些市場必須快速培養,否則將失去作為半導體客戶的價值

另一個問題是日本如何支持營運。中國與南韓的晶片業者獲得政府協助,以便降低晶片廠營運成本,若在競爭環境上沒有相同立足點,量產將是嚴峻挑戰。

日本經濟產業省6月公佈「半導體與數位產業戰略」,強調該國家計畫將不只是對民間企業的一般支持。報導說,日本產官學界能否齊心重建日本的半導體產業還有待觀察,如果日本的研發與台積電熊本廠同步進展,將走上目標達成的坦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