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推「綠色環境給付計畫」 農委會:5年前就準備好CPTPP策略!

2021/09/29 18:17

國發會今進行第90次委員會議審議。(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發會今進行第90次委員會議審議,通過農委會陳報「綠色環境給付計畫」。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此計畫2018年就規劃,確保農地價值,也肩負農作產業結構調整,且也有助台灣申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政策調整,也可傳達給國人,農委會5年前就已準備好因應挑戰。

陳駿季說明,此計畫推動期程為明年至2025年,總經費437.39億元,主要目標為調整農作產業結構,提升國產糧食供應,並維護農地資源及促進友善環境耕作,全案將依決議函報行政院核定。

他表示,此計畫2018年就推出,並不是為了CPTPP才推出的計畫,但確實是當初因應CPTPP策略調整的作為之一,代表農委會5年前就準備好了,且除此計畫外,還包括冷鏈、自動化等計畫支持,可望使整個農產業體質提升。

國發會今日委員會議通過,此計畫將涵蓋現行各項給付及獎勵措施,導引農作產業結構調整,包括實施農業環境基本給付,凡符合維持農作生產條件的農地,每期作每公頃可領取給付金額5000元。

此外,也鼓勵稻田轉作具進口替代性作物,依轉作作物別,每期作每公頃可領取給付金額2.5萬元至6萬元不等;辦理生產環境維護措施,鼓勵農地合理種植綠肥、景觀作物等,每期作每公頃給付金額3.4萬元至4.5萬元;以及推動水資源競用區大區輪作,規劃於重點水庫灌區內建立輪值灌溉系統,鼓勵稻作轉旱作,並可結合該計畫轉作獎勵,再給予額外節水獎勵金3萬元至4.2萬元。

陳駿季也提到,此計畫將除鼓勵農地農用外,也有利調整稻米產業結構、提升稻米品質,引導全年稻作生產面積,由27萬公頃下降,預計明年可下降並維持在24.5至25.5萬公頃,並透過堆疊加值的方式,有助於推廣友善環境耕作,提高農民收益。另,也將結合經濟部推動水資源競用區大區輪作,以有效提高灌溉用水效率,預期每年可節省灌溉用水量約4200萬公噸以上。

他強調,水稻是很重要產業,可兼顧糧食安全,也要確保農地,但國人飲食習慣逐年改變,每人每年從過去90多公斤水稻需求,降至近年僅45公斤,顯示水稻需求有下降必要;此計畫也可配合CPTPP,將稻田面積轉為其他作物,讓國內有適當面積生產國內所需的食材或作物,例如玉米大豆等飼料作物,對我國供給有幫助。

對於加入CPTPP對於現有農產品衝擊,他進一步說,根據已加入的會員國,例如日本有34種降稅模式,有些有關稅保護、有些則分年度降稅處理,也有些是立即開放,這部分會與各部會合作處理相關議題,我國稻米品質沒問題,絕對有能力外銷,未來要持續確保品質外銷可接受,價格又可更好的水平,並會確保農民不受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