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究:美中脫鉤 中國陣營受創遠大於美國

2021/09/18 06:03

美中脫鉤對中國陣營較不利。(彭博)

首次上稿 07:56
更新時間 00:56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南華早報報導,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報告指出,如果美中兩大經濟體持續漸進脫鉤,亦即供應鏈重組而非全然斬斷,結果將是對中國陣營的干擾更甚於對美國陣營。報告說,這主要因為全球多數經濟依賴美國陣營;根據世界銀行承認的217個全球經濟體,加上台灣的對美、對中雙邊關係,當中114個被歸入美國陣營、90個是中國陣營。

該報告也說,雖然中國陣營的人口規模略大,但佔全球GDP僅4分之1,而美國陣營達68%。由經濟學家伊凡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與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撰寫的該報告說,「中國陣營有許多國家,但就經濟規模而言,多數是小型經濟體;在最終需求與輸入上,中國仍大幅依賴西方」。報告主張,美中脫鉤最大的經濟衝擊將是貿易。

報導說,超過一半的全球貿易發生在美國陣營內,僅6%在中國陣營內—當中40%是在中國與香港之間,這些產品有很大比例再轉出口至中國陣營外的國家。報告指出,「關鍵涵意是中國陣營對美國陣營的需求依賴遠高於美對中的依賴,59%中國陣營的出口輸往美國陣營,至於美輸中僅15%」。

美中脫鉤始於美國川普政府,而在拜登總統上任以來逐漸擴大。敦促對中國實施更多科技禁令的聲浪在華府越來越大。今年6月美國參院通過全面立法,在與中國日益升高的地緣與經濟競爭中,強化美國實力。

凱投宏觀說,某些領域的脫鉤將較其他領域更快、影響更深遠,而有類似結盟的國家或許發現,他們與中國的整合程度劇烈改變。根據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2月發表的2021「東南亞態勢」(The State of Southeast Asia)調查報告顯示,61.5%回應者表示若被迫選邊站,將與美國站在一起,該數據較去年增加7.9個百分點,另有46.6%選擇中國,該數據自2020年掉了7.9個百分點。

報告說,「較大的經濟勢力不保證將轉化為對世界有更大的政治影響力,中國與歐洲國家的關係惡化就是一例,搖搖欲墜的一帶一路倡議是經濟互動增加,不總是導致好感增加的另一跡象」,「只要中國的政治體制被認定威脅西方價值,中國的經濟收益或許將讓美國與其盟友更加急迫推動脫鉤,而非鼓勵更大互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