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續升溫 延燒至太陽能、潔淨能源

2021/09/01 20:26

美中貿易戰延伸至潔淨能源,根據美媒報導,太陽能首當其衝。(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拜登上台後美中關係持續緊繃,貿易戰未緩解、並延伸至潔淨能源,太陽能首當其衝。《華盛頓郵報》近日報導,美國海關開始扣留從中國公司進口的太陽能電池板,原因是這些公司被控採購新疆強迫勞動的產品;此外,美國太陽能廠商要求華府徹查中企以轉移生產地方式、非法規避關稅的行為。

拜登政府6月下令禁止中國新疆合盛矽業公司及其子公司生產的太陽能電池板用的關鍵材料進入美國市場,並繼續支持在美國國內發展潔淨能源供應鏈。根據《華盛頓郵報》8月27日報導,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開始扣留從中國公司進口的太陽能電池板。

美國太陽能製造商8月16日已向聯邦政府提交請願書,反對中國太陽能公司非法規避美國關稅。這個名為「美國太陽能製造商反中國規避」(American Solar Manufacturers Against Chinese Circumvention)的組織向美國商務部提交請願書,要求調查來自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的太陽能電池和元件,中企企圖繞道這些國家、以非法規避美國對中的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

這些反傾銷和反補貼稅至少可追溯到2018年1月,當時的川普總統宣布對從中國進口的太陽能電池模組徵收高額關稅,此後4年分別徵收30%、25%、20%和15%的關稅。關稅將在2022年2月到期。

美國太陽能製造商請願指出,中國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開設工廠,將太陽能製造轉移,以規避美國上述關稅。這些美國太陽能廠商要求將關稅擴大到中國公司在東南亞工廠生產的產品。

美國之音報導,白宮今年4月宣布美國將在2030年將溫室氣體淨污染程度從 2005年程度減少50%-52%。白宮8月17日發布備忘錄表示,到2035年將太陽能發電量從目前的3%提高到40%以上。

根據報導,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庫珀(Zack Cooper)表示,「在中國政府支持下,美國太陽能產業智慧財產被竊的損害,是最嚴重的產業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些成員侵入美國太陽能公司的網路,將這些資訊提供給中國公司,然後這些公司利用竊取的智慧財產權再將美國公司擠出市場。」

庫珀說,中國公司為規避關稅,在第三國製造產品已引起監管機構和立法者注意,尤其當這些公司銷售的產品是基於或受益於竊盜來的智慧財產;美國國會中有許多人希望禁止參與盜竊智財權的公司再將這些產品賣回美國。

專家認為,中國政府對該太陽能產業的鉅額補貼造成不公平競爭,嚴重打擊美國太陽能公司,並損害了美國本身能源安全。

華盛頓遊說團體「繁榮美國聯盟(Coalition for a Prosperous America, CPA)」今年3月報告指出,美國需要長期政策確保太陽能供應鏈都在美國;關稅以外,還需用激勵措施、稅收抵免、政府採購政策等一系列明確政策,以實現美國太陽能技術和製造的彈性和自給自足。

CPA首席經濟學家費里(Jeff Ferry)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在全球地緣政治博弈中,控制能源供應是至關重要的武器和優勢,「如果中國在太陽能領域取得主導地位,這將給他們帶來巨大優勢,贏得世界上許多其他國家的支援和忠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