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會主義是「共同富裕」靈魂 奢侈品產業剉咧等

2021/08/25 07:57

近年中國富人是全球奢侈品牌主要買家。(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奢華品牌如愛馬仕(Hermes)與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等在中國營運異常成功,部份原因得利於鄧小平「先富起來」的政策。不過這樣的榮景恐將不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加大提倡「共同富裕」,讓奢侈品企業憂心忡忡,他們擔心中國的富人無法將財富揮霍在一只3000美元(8.36萬台幣)的包包了。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這樣的恐懼反映在上週股市上。旗下擁有Gucci品牌、巴黎上市的開雲(Kering)集團股價重挫17%,旗下品牌包括卡地亞(Cartier)與伯爵(Piaget)的瑞士歷峰集團(Richemont)慘跌14%,路威酩軒集團(LVMH)以及愛馬仕分別下跌13%、8%。豪車也重創,保時捷(Porsche)下挫10%、法拉利(Ferrari)6%。

引發該跌勢的是習近平在上週主持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時,呼籲「共同富裕」,以作為「高質量經濟發展」中的一環。該會議要求「調節過高收入」,以及再分配過度集中於少數人之手的財富。

報導說,在中國打壓科技與補教產業後,該言論引發奢侈品遭北京盯上的臆測。如果該部門成為打壓目標,富人或許不再能在這些產品上縱情消費。

日本大和總研(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首席研究員兼中國經濟專家齋藤尚登(Naoto Saito)表示,如果在共同富裕的政策下,財富再分配產生大量的中產階級,那麼中長期而言,對中國經濟將是正面結果。

不過他也說,「中國當局近期加大監管的努力,已將社會主義政策放在首要地位,像是越來越聚焦於國有企業」。近幾月,中國打壓獲利豐厚的科技企業與補教服務業。

對奢侈品的需求在習的打貪運動高峰期時也受衝擊。共同富裕的想法可能擠壓中國金字塔頂峰握有的財富,1家資產管理公司的消息來源說:「現在還不清楚這樣的財富再分配將是一次性,或分階段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