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聯準會是否縮表 專家解析4關鍵

2021/06/16 17:36

回顧4月的利率決議時,聯準會的會議紀錄顯示,多位聯準會決策者認為,如果經濟繼續快速成長,在未來政策會議上的某個時候便會適合開始討論縮減購債規模。由於是聯準會第一次在會議上發表討論到縮債規模的立場,美股當時應聲下挫,而美元和美債殖利率反彈。(FXTM富拓提供)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距離上一次美國聯準會的利率決議,已一個半月,面對不一樣的數據和經濟表現,聯準會在本(6)月的利率決策會議將有何改變?對美元和美股又會造成什麼影響?FXTM富拓首席中文市場分析師楊傲正認為可從四大關鍵解析。

回顧4月的利率決策會議,聯準會的會議紀錄顯示,多位聯準會決策者認為,如果經濟繼續快速成長,在未來政策會議上的某個時候便會適合開始討論縮減購債規模。由於是聯準會第一次在會議上發表討論到縮債規模的立場,美股當時應聲下挫,而美元和美債殖利率反彈。

不過,與4月利率決議時相比,聯準會所面對的經濟數據和環境與目前已不一樣;過去一個半月,美國發佈了兩項讓市場跌破眼鏡的非農就業報告,勞動市場的復甦比市場預期來得遜色。美國兩項消費者信心指數在過去兩次發佈也都遜於市場預期,反映經濟復甦步伐開始趨緩。但美國也發佈了連續兩個月大幅超越預期的通膨數據,5月份CPI通膨達到5%,是2008年7月以來的最高點。

對美聯準會是否縮表,楊傲正認為可以有四個觀察面向:

一、是否因通膨上漲而調整政策:

市場早已預期6月份的決議將維持利率在0%~0.25%不變,每月1,2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計畫也將不變。因此利率決議的內容將不是市場焦點,市場將聚焦聯準會將如何應對高達5%的通膨數據。

市場早已憧憬通膨和物價急漲或可迫使聯準會提早收緊政策,該憧憬導致美國十年公債殖利率自今年2月開始大漲。不過,最近一次5月CPI通膨大超預期到達5%之際,市場對通膨推動聯準會縮減量寬的憧憬已明顯減弱。美債殖利率目前已回落至1.5%下方,反映市場已經不大預期聯準會將因應通膨而改變當前的寬鬆政策。

由於4月時聯準會曾提及未來會開始討論縮減購債規模,預測市場將更關注聯準會在何時開始討論、或在什麼條件下可以開始討論,尤其在當前通膨已達到5%的情況。

基於近期非農就業數據表現一般、經濟數據反映經濟復甦步伐開始趨緩,預測聯準會將繼續淡化通膨風險、容忍一段時間高於目標的通膨,並將市場焦點繼續放在加速勞動市場復甦的步伐,以減輕市場對提早收緊寬鬆的預期,此將較為對美股為利多、對美元是利空。

二、聯準會隔夜附買回需求量創新高:

過去一個月市場較為關注的焦點,是聯準會隔夜附買回需求量正在不斷創新高。雖然昨夜聯準會附買回使用量創了兩個月以來最大降幅,但在週一聯準會的附買回需求量仍達到單日5,839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反映銀行間美元現金過剩情況嚴重,導致有大量的多餘現金動用聯準會的附買回操作,側面反映聯準會的量寬和購債操作導致市場充斥了大量美元現金,而市場的需求並未能跟上該供應。

市場將關注聯準會對隔夜附買回需求量不斷創新高有何看法,由於當前附買回操作利率維持在接近0%水準,也持續壓低了短期利率,市場將關注聯準會會否因美元現金過剩而調整政策。如聯準會對附買回需求量上漲並未有太大反應或並不認為是風險,相信將不會因此而調整寬鬆政策。

三、上修經濟預測:

6月的利率決議相對重要的原因,是該利率決議將包括發佈經濟預測和點陣圖。相對3月時,美國的經濟復甦和通膨上漲都較為明顯上揚,故市場預期聯準會將會上修經濟成長和通膨數據。

由於美國4月和5月的通膨率都明顯上升,5月CPI通膨率達到5%,4月PCE通膨率達到3%,預期聯準會必然上修2021年全年通膨預測。不過,市場將關注聯準會如何預測2022年和更長週期的通膨率,以反映聯準會是否繼續認為通膨率只會短期上漲而不會長期上漲。如是,將反映聯準會將繼續容忍通膨短期上漲並維持寬鬆政策不變。

四、更多官員支持提早升息:

3月時聯準會將維持2023年底前利率不變,而目前只有7名官員支持在2023年底前升息、11名官員支持維持利率不變。由於通膨上漲和美國經濟復甦態勢良好,市場將尋找會否有更多官員支持提早升息,甚至逆轉局勢預計2023年底前可開始升息週期;若然將對市場造成較大壓力,美元或會因此明顯反彈,美股將因憂慮流動性收緊而走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