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再搞小動作報復澳洲 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

2021/05/06 15:31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週四表示,基於澳洲政府對中澳合作所持態度,自即日起,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對此感到失望。(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澳洲和中國緊張關係緊繃,過去2年來雙方互相展開針對性的報復行動。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週四表示,基於澳洲政府對中澳合作所持態度,自即日起,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澳洲貿易部長特漢(Dan Tehan)對此感到失望。

 中國發改委網站刊登聲明稱:「近期,澳洲聯邦政府某些人士基於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推出系列干擾破壞兩國正常交流合作的舉措。基於澳洲政府對中澳合作所持態度,自即日起,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一切活動。」

 澳中雙邊關係於2018年趨於緊繃,當時澳洲呼應美國川普政府,成為第1個公開禁止在5G網絡中使用華為設備的國家。去年澳洲又呼籲對武漢肺炎病毒起源展開獨立調查,導致2國關係進一步惡化,並招致中國的貿易反擊。

 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上1次的會談是在2017年於北京舉行,該機制的目的是為雙邊經濟合作制定框架。

 由於澳中關係惡化,中國已對澳洲進口的煤、龍蝦、大麥、葡萄酒等產品課徵高關稅報復。然而,截至3月止的1年,不包括服務在內,澳洲對中國仍出口價值1490億澳元的商品,其中鐵礦石是迄今最主要的出口產品。

 澳洲國會在去年12月通過1項法律,授權聯邦政府對各州批准的對外交易具有否決權。澳洲聯邦政府4月跟去上述法律,取消了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訂的2項「一帶一路」協議,促使中國駐澳洲大使館警告,已然緊張的雙邊關係定將惡化。澳洲聯邦政府也根據上述法律,正在審查1家中企承租澳洲北部港口的99年租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