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災頻傳! 勞部訂今年為「營造業減災加強年」加強勞檢

2021/05/01 15:52

職災頻傳,勞部將今年訂為營造業減災加強年,加強勞檢。(資料照)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已順利在五一勞動節前頒布實施,不過,國民黨立委林德福關切,近年職災人數逐年下降,重大事故仍屢見不鮮,平均每1.19天就有1名勞工職災死亡;勞動部回覆強調,已將今年訂為「營造業減災加強年」,將加強勞檢,並鎖定高風險事業單位優先專案檢查,保障職場安全。

林德福引用勞動部職安署統計提出書面質詢,去年職災死亡人數有307人,雖比前年略減,但換算後平均每1.19天就有1名勞工因職災死亡,且今年至今已發生多起重大職災,另職災給付人數雖下降,但死亡率仍與過去3年持平,尤以高職災發生率的營造業,事故發生常擔心停工,寧可自行送醫也不通報,無髮呈現現場真實狀況。

林德福質疑,全台共90萬6436處僱有勞工事業單位,職災風險較高的營造業有1萬8706處,勞檢能量是否足夠?此外,無雇主的自由業工作者全時加保的保費負擔較重,是否影響加入職災保險意願?費率是否足以提供給付?另許多職業病難以從健檢被發現,職災醫療給付中的職業健檢,應針對高風險職業群檢討。

勞動部回應表示,已將今年訂為「營造業減災加強年」,要求各勞動檢查機構依企業規模、風險程度等採分級管理、勤查嚴罰,對於高風險、高違規及高職災發生率等事業單位,優先執行下水道等局限空間缺氧中毒預防、職業失能災害預防、火災爆炸預防、屋頂墜落災害預防等專案檢查,勞檢總量也逐年提升;另加強對弱勢的外籍勞工及原住民工作者教育訓練、提升安全衛生意識。

針對職災保險法能否確實保障基層勞工,勞動部強調,為降低勞資保費負擔衝擊,規劃施行前3年按現行職災保險費率表計收保費,第4年再精算調整費率,避免受限費率而給付保障不足的問題;也提供自由業、斜槓青年多元加保管道。

勞動補指出,為維護從事特別危害健康作業之勞工健康,除了依職安衛生法規定雇主須對在職勞工辦理特殊健檢,剛通過的職災保險法也明定,曾從事「曾從事經中央主管機關另行指定有害作業者」,得向保險人申請健康追蹤檢查,及早發現相關疾病徵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