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佛里曼:台積電左右半導體產業勢力 成美中角力關鍵

2021/04/28 20:53

台積電公司總部Logo。(路透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全球晶片荒凸顯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居龍頭地位的重要性,並且牽動台海局勢和美中角力。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27日評論指出,中國亟欲拿下台灣,除了為意識形態,也為了掌控台積電,而美國正是因為如此,設法利用美國掌握的優勢,限制台積電為中國公司製造先進晶片。

這篇以「美中之間必有一戰嗎?」為題的評論指出,當前美中情勢有越來越朝退役美軍將領史塔伏瑞迪斯(Jame Stavridis)共同執筆的虛構小說「2034」情節發展的趨勢:中國、俄羅斯、伊朗各自利用煽動國內極端民族主義,轉移民主和維持經濟持續成長的壓力;美國尚有能力以合理的代價遏制俄羅斯和伊朗,但是中國是另一回事。

中國如今已是在軍力、科技和經濟領域能真正與美平起平坐的競爭者,但是在一個關鍵領域除外: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高階電腦運算、電動車、通訊等技術的根基半導體產業。

文中指出,中國政府投入龐大力量發展其半導體產業,但是至今奈米製程技術仍遠遠落後,而一海之隔的台灣台積電,則穩坐全球半導體產業龍頭。不過,同樣重要的是,台積電等晶圓製造廠製作晶圓不可或缺的光刻機,5大家製造商中有3家總部設於美國:「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和KLA集團(KLA Corporation),而中國十分欠缺光刻機技術。

因此,美國政府利用這個籌碼,限制台積電不得為中國企業生產先進晶片,兩週前美國制裁中國涉嫌協助武器發展的7家超級電腦中心,也藉此阻止台積電接受中國訂單。中國雖然有雖然有日本、南韓的替代選擇,但是都不夠好。

佛里曼指出,儘管中國正全力發展奈米技術,但是要達到尖端,尚需至少10年。這也就是為何,現在中國這麼想要拿下台灣,為了意識形態,也是出於戰略考量,要使台積電為中國軍方產業所控制。而美國戰略家致力於維護台灣民主,同時為了戰略因素,也更努力確保台積電不會落入中國之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