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開發商大舉購地 路透:香港漸成深圳「後院」

2021/04/26 16:40

隨著深圳市發展迅速,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希望將香港北部(河岸左邊)打造成住宅區,吸引中國人入住,香港儼然成為深圳的後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深圳市發展迅速,中國房地產開發商將目光望向香港北部的邊界地區,希望將其打造成住宅區,吸引在深圳工作的中國人入住,在北京強力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香港可能逐漸成為深圳的「後院」。

根據《路透》報導,雖然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不動產市場依然熱絡,但2019年的反送中遊行和去年的港版國安法,都讓香港飽受國際聲譽下降的壓力。與此同時,深圳在中共心中的地位不斷提高,去年十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時稱讚其是「模範城市」,並計畫吸引更多外資。

短短幾十年時間,深圳已經變成擁有1300萬人口的科技中心,發展程度遠超仍遍布魚塘農田的香港北部。在深圳的精華地段如南山區,一些房子的價格已經超越香港北部。以通勤時間來看,香港北部到深圳商務中心需要1個小時車程。

1位不具名的中國不動產開發商的高層表示,「長遠來看,深圳將變成中心,香港則成為外圍區域」。該開發商已在過去不怎麼吸引人的香港北部購買了土地。

而根據香港官方記錄,自2019年以來,所拍賣的6個香港北部住宅用地中,有3個被中國開發商買下。

去年,中國恒大集團從香港的恒基兆業地產公司購得元朗區25萬平方英尺(約2萬3225平方公尺)的土地,花費6億美元(約167億新台幣)。房地產經紀人向《路透》表示,恒大集團計畫在該區建造約200戶房,瞄準中國買家。

中國近年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計畫,意圖整合珠江三角洲的經濟圈。一些評論指出,該計畫可能導致深圳在未來取代香港的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