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非檢疫對象卻不准出門 指揮中心點頭該給補償

2021/03/15 18:18

勞動部建議,勞工沒有症狀,而是配合指揮中心要求或經醫療院所評估進行採檢者,該類對象未能出勤工作,應給予補償。(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求非隔離或非檢疫對象,在等待採檢結果期間不能外出,限縮當事人外出自由和出勤工作等權益,卻未能申請任何補償。指揮中心和勞動部研議1個多月,勞動部今(15)日表示,指揮中心回文認同應給該類情況當事人補償,怎麼給以及如何給,將由疾管署內部討論。

先前發生多起案例,當事人非隔離或非檢疫對象,卻被要求在等採檢結果期間不能出勤工作,由於其不是「假」的概念,該段期間雇主也可以不支薪。但由於當事人不是被衛生單位發文強制要求隔離或檢疫的對象,因此也無法申請防疫補償,導致當事人有權益受損的事實,卻未能有任何防疫補償。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表示,該情況對象未出勤工作,職場上可以用「防疫隔離」作為註記,雇主不得視其為曠職或是有任何不利對待。由於這類情況的發生,不能歸責於勞工或雇主任一方,因此也不會是雇主「給假給薪」的處理方式。

黃維琛指出,勞動部建議這類型對象仍應給予補償,因為當事人在行動自由上確實受到了限制,不過在目前的特別條例中,「防疫隔離」註記並未被提及,法源在哪兒還要找找,指揮中心認同應給予該類對象補償,不過要怎麼給、如何給,細節仍有待疾管署研議。

黃維琛坦言,該部分若做成決議,恐難追溯既往,因為該類狀況當事人,其遇到的狀況強度確實仍和隔離或是檢疫對象有所差別。

關於疫苗假的討論,黃維琛指出,現行狀況是民眾打疫苗可以用普通病假或是特休請假;陪同家人去打疫苗,可以用家庭照顧假。在疫苗施打上,指揮中心若要做特別規劃,予以尊重。

根據勞動部防疫專區QA說明,如果勞工沒有症狀,而是配合指揮中心要求或經醫療院所評估進行採檢,這不可歸責於勞工,雇主不得視為曠工,或強迫勞工用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也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奬金、解僱或有不利之處分。

勞動部在QA中表示,這類情況下的勞工,因為其等待採檢結果而未出勤期間,這與請假的情況有所區別,建議雇主以「防疫隔離」註記;由於隔離的事由也不可歸責於雇主,因此並未強制雇主應給付該段期間薪資,可由勞雇雙方自行協商約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