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刮起「鍵盤毛主義」?經濟學人:反資本家言論正當道

2021/02/08 23:21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見圖)是中國當前「鍵盤毛主義」風潮被批鬥的對象之一。(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經濟學人標題為「鍵盤毛主義—反資本家言論在中國爆紅」的文章指出,馬克思主義論調現在在中國年輕、過勞的網民間廣泛流傳,近期在中國短片應用程式中,最熱門的議題就是批評資本主義。

該文指出,去年12月名為曾時科(音譯,Zeng Shike)的網友在抖音上傳影片,批評電商巨擘馬雲是自私的資本家,指責這些大人物踐踏小商家,過去講求服務人民與讓生活更方便,現在他們卻製造金融問題,傷害社會。此後,馬雲成為網路反資本主義浪潮的眾矢之的。

最近幾週,網民的怒火也燒向其他民營企業與老闆。而隨著中國當局透過反壟斷新規,企圖抑制大型科技企業的權力之際,《中國的新紅衛兵:激進主義的回歸與毛澤東的重生》一書作者白明(Jude Blanchette)說:「看來他們(中國政府)利用公眾失望,順勢推展該運動。」

最近中國網民也攻擊馬雲阿里巴巴的勁敵「拼多多」。1月4日拼多多被揭露,1名23歲女員工過勞死,引發舉國熱議,在有關「資本家拼多多」的影片中,講述者說:「中國癡迷速度的科技世界,勞工法猶如桌布或衛生紙,從未受尊重」。該影片瀏覽數破50萬人次,在另1影片中,1名穿黑色連帽運動衣的年輕人呼籲消費者抵制拼多多,他說,「資本家只是壓榨我們,他們不把我們當人看」。

影片不僅針對富人或企業,一則有關資本主義如何運作的影片解釋酪農為了維持價格,寧願傾倒過剩的牛奶,也不願將牛奶給窮人。一則影片讚揚毛澤東1972年主張說,將中國變為資本主義將使全球企業掌控中國,使中國成為半殖民地,發表者稱:「偉人遠見歷久彌新」。

該文說,相關怒火很容易解釋。過去數10年中國的不平等升高,多元的社群媒體讓人們更意識到一些同胞的可憎財富,而增添不公平感受的是不合理工作要求的苦楚。

科技公司員工抱怨「996」文化—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9時工作,每週工作6天。農民工不管在工廠機械性工作,或者成為快遞員,待遇更糟。過勞的年輕專業人士開始自認為「打工人」,該措辭過去形容從事卑賤工作者。

文章說,對資本主義的攻擊某方面與官方論調不謀而合,儘管民營企業提供80%城市就業、60% GDP,但當局仍形容中國的經濟為「社會主義的」。然而,當科技巨頭被讚揚為驅動中國創新的領導者之際,為何又讓他們被批評為貪婪的資本家?

文章指出,這反映共產黨意識形態的模糊性,一方面它視大型民企為國家冠軍隊,另一方面認為維持毛的神聖性對鞏固權力至關重要。這讓揮舞毛主義標語的人有轉圜空間,即使他們的言論不完全符合黨當前思維。讓反資本家的大火燃燒一陣,監控會澆熄火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