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共理解「幼稚」 逾百專家籲歐盟停止歐中投資協定

2021/01/26 00:16

逾百名中國問題專家及人權運動人士呼籲,歐盟應停止與中國的投資協定,「至少是暫時」。(法新社檔案照)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報導,逾百名中國問題專家及人權運動人士批評,歐中投資協定是「建立在對中共性質的幼稚理解上」,質疑歐盟能否在與中國打交道時,將經濟與政治完全分開,呼籲歐盟停止與中國的投資協定,「至少是暫時」。

「德國之聲」中文網25日報導,明鏡週刊提前取得一封百餘名專家聯名致歐盟機構的公開信,信中寫道:「儘管存在種族清洗、強制勞工等對人權的嚴重侵犯,歐盟機構領導層仍決定簽署一項協定,而該協定並未要求中國政府承擔有意義的責任,以確保反人類罪行和奴工被終結。」

據報導,聯名的專家包括倫敦政經學院、普林斯頓大學的學者,以及現居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力坤‧艾沙(Dolkun Isa)、義大利前外交部長迪聖阿加塔(Giulio Terzi di Sant’Agata)、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的中國性別權利與人權問題專家埃文斯(Harriet Evans)教授等人。

信中指出,歐中投資協定是「建立在對中共性質的幼稚理解上」,還「加劇了歐盟對中國現已存在的戰略依賴性,並且有悖於歐盟的基本價值」。中國國有企業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大舉收購歐洲重要的基礎設施,歐盟現今的依賴性已經「令人警覺」。

這些專家在信中列舉中共對香港民主運動的鎮壓、維吾爾人的「再教育營」,以及中國最近對澳洲的制裁,以及與台灣的對峙等案例,指出北京近年來多次違背承諾,在此情況下,「認為中國會信守在投資與貿易上的承諾,是一種幻覺」。

明鏡週刊此前也曾指出,美國拜登政府在上任前已表達大西洋兩岸聯手制定對中政策的意願,但歐盟和主導談判的德國似乎不理會拜登的疑慮,讓中國在拜登就職前夕獲得如此重要的協定,時機備受爭議,也對未來歐美團結抗中投下陰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