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中強硬不手軟 拜登內閣5大官員矛頭對準中國挑戰

2021/01/20 20:28

美國新總統拜登20日將宣誓就職,美媒分析,拜登內閣5大官員為各領域有豐富經驗的老將,對抗中國挑戰不手軟,但政策措施會較川普政府更細膩、採取更多邊圍堵策略。(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20日將宣誓就職的美國新總統拜登啟用5位是亞洲老面孔的得力幹將,應對美中關係急遽惡化及仍持續中的貿易戰,包括國務卿提名人布林肯、財長提名人葉倫、國防部長提名人奧斯汀、商務部長提名人雷蒙多、美國貿易代表提名人戴琪。

報導指出,拜登以長期幕僚布林肯和蘇利文(白宮國安顧問)為首的國家安全團隊,預計未來在一段時間內將沿用川普政府大部分對中國的強硬政策,因為他們不僅要應對國內武肺疫情及經濟危機,還要與盟友一起研究制定對抗中國的更為多邊戰略。

58歲的布林肯(Antony Blinken)為前美國副國務卿,曾協助前總統歐巴馬打造亞太再平衡政策、即「重返亞洲」戰略。川普政府後來制定了「印太戰略」,推翻了歐巴馬的政策。

不過,布林肯現在對川普更強硬對北京立場表達讚賞,稱針對中國尋求成為全球主導支配力量這點,他「毫無疑問」,他甚至希望川普政府應該更快出手,懲罰北京鎮壓香港民主的行動。

74歲的葉倫(Janet Yellen)是前美國聯準會(Fed,央行)主席,葉倫在19日參議院提名聽證會上呼應了川普政府對中國政策的批評,也沒有撤銷對中國加徵關稅的任何承諾,「我們必須應對中國的濫權、不公平和不合法行為」。

葉倫指出,中國一直在傾銷產品、設置貿易壁壘、非法補貼企業、竊取智慧財產權,並實施很低的勞工和環境標準,「我們準備動用所有手段應對這些行徑」。

67歲的奧斯汀(Lloyd Austin)是退休將領,將接手已越來越側重於中國和太平洋地區的美國國防部。他在參議院確認聽證會上,就中國軍事現代化的「崛起、範圍和規模」發出警告,他與拜登新政府「把中國視為我們最大的全球競爭對手」。

奧斯汀2016年退休後曾在雷神(Raytheon)董事會就職,中國去年10月表示將對雷神制裁,因為美國通過對台灣軍售。

49歲的雷蒙多是美國羅德島州州長,將接替羅斯擔任美國商務部長,面臨包括對中國商品關稅、對中企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禁用字節跳動和騰訊等中企旗下APP(應用程式)的行政命令。

雷蒙多有金融專業背景,曾在創投公司工作,後來成為州政府財政局長。她在2015年一次受訪中,無奈地說起許多美國的製造業工作都沒有了,還提到她的父親曾在羅德島普羅維登斯的寶路華(Bulova)手錶廠上班。

戴琪為前美國眾議院歲計委員會首席貿易律師,會說中文,曾批評川普對中國政策本質上以防禦為主,不夠「進攻性」。

她去年8月在智庫美國進步中心演說時指出,「進攻應是我們該怎麼做,才能更快、更敏捷地讓自己、我們勞工、產業和盟友躍升得更高,能更有力競爭,並最終能捍衛我們擁有的開放、民主的生活方式」、「這不僅涉及到經濟和經濟價值,還涉及我們的政治和更廣泛的價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