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房加實價登錄2.0過關 北台新案市況被「寒流」籠罩

2020/12/31 13:22

12月因政府「打炒房」以及「實價登錄2.0」三讀過關,導致北台灣新建案市況出現降溫,不單新建案供給急縮,買氣也縮手,甚至連建案廣告投放量都跟著減,甚至創統計以來新低,讓12月新案市況呈現寒流籠罩。(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12月因政府「打炒房」以及「實價登錄2.0」三讀過關,導致北台灣新建案市況出現降溫,不單新建案供給急縮,買氣也縮手,甚至連建案廣告投放量都跟著減,甚至創統計以來新低,讓12月新案市況呈現寒流籠罩。

根據《住展》雜誌發布的12月北台灣新建案風向球,六大觀察分數中的預售屋推案量、新成屋供給量與廣告批數均下滑,看屋與成交組數則持平,唯有議價率上升。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因政府各部會陸續祭出打炒房措施,業者觀望情緒瀰漫在寒流中,使延後推案現象再起,新建案供給量急縮,買方也出現稍微縮手的跡象,市況正在降溫當中。

12月預售屋推案量大減至約6百億元,新釋出的成屋續降至約7百餘戶,而且因政府接連出手打炒房,以及實價登錄2.0通過,預期觀望的氛圍會更濃厚;更何況,接下來房市就要步入一、二月傳統淡季,風向球分數應無大幅提升的可能,整體市場應會呈現文火慢燉的狀況。

何世昌指出,跟2020年高峰相較,12月來人組數減少約22.5%,成交組數則減約1成。數據顯示,政府打房這一波操作,確實對市況造成抑制,但房價仍未受影響,業者並未因此停下漲價的步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