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疫情下近9成IT人才在家工作 僅6%還在打卡上下班

2020/12/25 15:58

KPMG(安侯建業)報告指出,疫情下全球86%的CIO已讓多數IT員工進行遠端工作。(路透)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KPMG(安侯建業)攜手全球招聘諮詢機構Harvey Nash,於今日發表「2020 Harvey Nash/KPMG CIO(資訊長)調查報告」指出,疫情下全球86%的CIO已讓多數IT員工進行遠端工作,且將近1/4在後疫情時代仍決定讓遠距工作成主要工作型態,僅6%認為,疫情後將沒有員工在遠端工作,傳統打卡上班的情景將被顛覆。

KPMG指出,在資安層面,餐桌與臥室都淪為駭客的新戰場,KPMG安侯企管公司副總經理謝昀澤表示,工作地點脫離實體辦公室,延伸至世界各角落,包含家中的書房、臥室和餐桌上,若企業沒有警覺,網路防禦將呈現無邊界的高曝險狀態。

除此,市場也出現資安管理人才供不應求、業界互相挖角等狀況,謝昀澤指出,國際上多位高階資安人才,擔任或兼任公司內部其他核心職務,如執行長(CEO)、數位長、或資訊長等,此現象也同時出現在台灣的數家金融業者中,一方面表示資安職能更受到企業重視,但同時,內部搶才更凸顯了資安人才缺乏的窘境。

KPMG也提到,未來部分資訊人才可能會隨自動化與智慧化而消失,不過,同時也將誕生「機器人主管」、「資料治理主管」、「數位監護員」等全新的職能角色。

KPMG會計師連淑凌表示,調查結果指出,過去企業常透過新穎、高檔辦公環境,提供免費午餐及跑步機等方式,吸引資訊人才,但疫情下,實體辦公室的重要性下降,這種福利不再是最具吸引力的搶才手段。因此,組織應透過全新心態和方法來培育員工。

報告也顯示,全球企業IT主管仍是「陽盛陰衰」,女性領導者比例較去年微幅下降,目前僅剩11%。台灣今年首次發布「工程師職涯發展與性別差異關係調查」也顯示,女性在工程科技業擔任管理職僅佔14% ,與全球趨勢相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