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總統大選倒數2週 台新投顧李鎮宇:選後3變2不變

2020/10/22 18:12

李鎮宇認為,美國選舉結果將引導資金流往不同產業,若川普當選,可能流往科技股、電信、石化、國防產業;若拜登當選,綠能、新能源、基建題材有望受惠。(示意圖、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將在11/3登場,選舉結果將牽動全球政經,與金融市場走勢;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指出,美大選後將有「3變2不變」,3大變化包含,不同當選人將引導資金流往不同產業、新形態自由貿易協定(FTA)將會取代舊形態的FTA、資安成為重點;2個不變則是,產業鏈重組趨勢與美中對抗態勢。

北威國際集團今(22)日舉行秋季論壇,李鎮宇會前受訪時指出,目前不管是拜登、川普當選市場都不擔心,反而較擔心近期川普民調如果往上走,兩人選情進入膠著,開票結果2人票數逼近,可能重演2000年美國大選情形,當時小布希與競爭對手高爾因為票數接近,驗票時間長達1個月,期間引發金融市場震盪,但李鎮宇強調,「即便發生上述情境,對投資人來說,也是很好的進場時機,因為最終一定會選出總統。」

分析川普、拜登當選後對金融市場影響;李鎮宇指,若川普當選,估將延續當前減稅政策,並支持科技股、電信、石化、國防產業;若拜登當選,可能轉而支持綠能、新能源、基建題材等相關產業,並指,9月美股回檔修正、10月上漲時以綠能類股為主,即反映市場看好拜登選情,「選舉結果將引導資金流往不同產業。」

對中國立場方面,李鎮宇認為,美中對抗局勢不會因選舉結果改變,但對抗中國方式會有很大差異,其中川普若當選,美國將延續當前貿易戰、科技戰等強硬做法;若拜登當選,美國可能轉以多邊方式、拉攏盟友對抗中國,「乍看下可能對中國沒那麼強硬,因此拜登當選,亞股、A股一開始可能歡聲雷動,但時間久了會發現沒那麼好。」

此外,李鎮宇指出,目前市場也擔憂可能出現藍色浪潮(Blue wave),即拜登當選且民主黨取得參眾兩院多數席次,「這可能導致美國政府推出較激烈的財政政策」,目前兩黨協商,紓困規模約落在1.8~2.4兆美元,但若民主黨在兩院取得多數席次,可能擴大為4~7兆美元。「短期對市場可能是好事,但長期將拉高美國公債殖利率,甚至推升美國通膨,這也是選後重要觀察指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