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明年產能分配85%制 調漲價格逾10%

2020/09/28 11:28

聯電明年產能分配85%制,調漲價格逾10%(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時來運轉,受惠中芯恐將遭美國制裁的轉單效應,最近8吋廠急遽滿載,並展開跟長期合作的客戶洽談明年的訂單,不僅祭出85%產能分配制,且調漲價格10%以上,顯示對明年晶圓代工接單有信心。

聯電旗下包括台灣與中國共有7座8吋晶圓代工廠,月產能共約70多萬片,今年以來,疫情帶動遠距上班與上學、防疫等相關應用產品熱門商機,筆電、平板電腦、遊戲、網通等終端應用的需求噴出,聯電8吋廠的投產激增,上半年產能利用率持續維持高檔。

半導體業指出,受惠中芯恐將遭美國制裁的轉單效應,近期多家晶圓代工廠8吋廠急遽滿載到爆,例如聯電8吋廠產能最多的8A廠,以0.25微米到0.35微米成熟製程為主,最近也從第3季的產能利用率9成拉到爆滿,交貨期也超過2個月。

聯電長期往來的客戶端紛表示,聯電近期已通知客戶洽談明年的產能訂單,明白指出明年僅能就今年產能分配85%產能,且調漲價格10%以上,急單客戶或低毛利產品調漲價格就較高。業界認為,可見聯電對明年晶圓代工接單很有信心,不過,聯電對明年訂單洽談與調漲價格不予回應。

聯電原認為,受疫情與美中貿易戰等大環境影響,對下半年營運展望謹慎保守,客戶減單無可避免,第3季估產能利用率將較上季小幅成長,晶圓出貨量與產品平均售價則將持平,受匯兌因素與產品組合,影響毛利率約下滑為20%。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