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好復甦 求職網:勞資對Q4景氣悲觀度縮減

2020/09/22 13:38

yes123求職網發布「鼠年第4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yes123求職網今(22)日發布「鼠年第4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相較於第3季景氣看待,對於第4季景氣走勢,勞資各自所持悲觀度皆為收斂,樂觀信心度反彈向上,但仍是偏向保守謹慎看待。

該份調查結果指出,受訪企業預估第4季景氣將比第3季來得樂觀所占比率為23.3%,持悲觀看法者為21.6%,持平看待為55.1%。該次調查呈現淨樂觀值為+1.7%;相較第3季+1.3%和第2季-10.2%,企業樂觀度連2季反彈向上。

受訪勞方看待第4季景氣,評估將比第3季來得樂觀者所占比率為12.2%,認為悲觀所占比率為25.5%,持平看待為62.3%。勞方的淨樂觀值為-13.3%;相較第3季調查結果是-18.8%,以及第2季的-37.3%,勞方悲觀度連2季縮減。

57.6%企業在第4季沒有任何加薪計畫,39%是採績效加薪,僅3.4%規劃為員工全面加薪,平均加薪幅度約為3.6%。80.2%受訪企業在第4季有徵才計畫,主要原因是填補離職人員空缺,釋出職缺以基層員工為大宗。

67.8%受訪勞工有計畫在第4季換工作,主要原因為:現在工作薪資太低、想要轉行或創業、認為公司沒有發展性。嚮往的業別為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科技資訊、批發零售與貿易等。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由於疫情關係,內需廠商需靠第4季的連假消費支撐,才有可能保持業績;外銷廠商則需轉單效應加持和政府紓困方案支持,企業對未來營運景氣的看法多偏向保守謹慎。

楊宗斌指出,減班休息實施狀況未趨緩,勞工多擔心農曆年前有縮編潮,對於第4季景氣並沒有過於樂觀。若因疫情導致業績下滑,企業對調薪、分紅獎金的意願也會隨而降低,對企業來說,縱使現為損益兩平或獲利,保留現金或盈餘才能應付疫情突發狀況。

楊宗斌表示,在疫情影響下,各行各業職缺仍是「有增有減」,第4季整體起薪波動尚稱平穩,勞工提前轉職而犧牲年終獎金,其在薪資補償上仍有機會,但往上調整空間恐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