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專注創新才能造福人類

2020/09/17 22:25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17日晚間舉辦會員大會,左起為台灣玉山常務理事吳敏求、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暨董事長高希均、台灣玉山理事長李紀珠及台灣玉山副理事長魏哲家。(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玉山科技協會今日晚間舉行會員大會,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以「專注創新,提升優勢」為題,進行專題演講,魏哲家首先表示,感謝台灣前線防疫人員,沒有他們努力,今天就沒有辦法舉行這個聚會。

魏哲家指出,疫情造成深遠的影響,但有些影響再也回不去了,但有改變就會有機會,要如何掌握,就是「專注、創新」,台積電每天兢兢業業做創新,就是希望專注科技可以用來造福人類。看到疫情改變,我們更覺得應該用科技來抗疫,例如為了要能夠分析新冠病毒變化,後面就需要很強的科技,包括AI分析,如果這些不是今天很強的科技,人類要發明疫苗,還需要很長的時間。

魏哲家舉例,今天如果有很好的手術機器,透過AI與5G,讓名醫可跨國界遙控開刀,以後對人類的照顧就極大,而機器可以透過5G可以看到手術即時手術畫面,這些都是科技對人類的貢獻,也都需要靠半導體技術,才能達成高頻寬與足夠的資訊,AI判斷也是需要高端半導體技術才變成實用。

因應疫情,台積電只有不斷創新,魏哲家表示,台積電2018年大量量產7奈米技術,才能研發更新的產品、包括AI、5G、自動駕駛,都是半導體技術的進步,台積電的創新,包括技術與製造,技術方面,從7奈米、今天的5奈米、二、年以後的3奈米,每一代都能加速30%-40%,但能耗也可降低20%-30%,技術研發完成只有完成一半,另外的創新,包括用水用電儘量節儉,能大量生產製造才算是完成另一半。

但光賺錢不夠,還要節能減碳、節能,魏哲家表示,大家看到台積電表現不錯,但其實更令人引以為傲的是對社會的貢獻。

魏哲家強調,台積電對整個世界最大的創新,來自於創辦人張忠謀博士發明的「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創新的商業模式,因為所有進步都是要用到半導體,但設備相當貴,要拜託國際大公司幫忙製造,自從張忠謀發明的這個商業模式後,製作成本大幅降低,所有的創新才能加速進行。

魏哲家說,輝達、博通這些知名的創新公司,沒有台積電也會繼續往前研發進步,但會很慢,不會這麼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