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吞併台灣恐成美國安危機!分析師:半導體供應鏈恐中斷

2020/07/22 15:00

日本研究公司Lightstream Research分析師福斯特(Scott Foster)近日撰文警告,倘若中國吞併台灣,美國科技巨頭將面臨風險。(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研究公司Lightstream Research分析師福斯特(Scott Foster)近日在外媒專欄撰文提及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福斯特警告,倘若中國吞併台灣,美國科技巨頭將面臨風險,恐面臨半導體供應鏈中斷等危機。

福斯特在《Asia Times》撰文指出,許多書籍、文章皆在政治、軍事、地緣戰略方面對中國奪取台灣的可能性進行闡述,但這些關於台灣命運的分析,往往忽略了最令人擔憂的1個層面,也就是美國對台灣半導體製造業的依賴,誠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南京分校區教授阿雷斯(Prof David Arase)所說:「即使中國入侵台灣不成功,也會造成供應鏈中斷。」

福斯特提及了台積電的重要性,指在美國政府的壓力下,台積電於5月中旬停接海思半導體的新訂單,而去年海思半導體佔台積電營收約14%,故這對台積電而言是巨大的犧牲;此外,台積電還同意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幫助把半導體產業帶回美國。

福斯特指出,台積電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約為全球晶圓代工市場產值的一半,為AMD、蘋果(Apple)、博通(Broadcom)、Nvidia、高通(Qualcomm)、賽靈思(Xilinx)、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等美國公司,和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Sony等日本公司,以及恩智浦半導體(NXP)、安謀(ARM)等歐洲公司,提供晶片製造服務,

福斯特指出,這些台積電的客戶都是頂級企業,在全球半導體廠的營收中,台積電名列第3;另外,在2019年,上述7家美國公司佔台積電總營收的近55%,除了德州儀器,其餘6家公司都是只專注於設計晶片的無廠半導體公司,這意味著這些公司都沒有自己的商業生產設施。

福斯特表示,大家可以想像,假設台灣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吞併、假設台積電的最高管理層增加中共的「觀察員」、假設台積電的組織內部要設立「黨委員會」,將會發生什麼,台積電客戶的研發秘密恐遭損害,而且根據政治形勢,台積電的生産進度表可能無法達成。

福斯特指出,屆時,不滿意的台積電客戶可以去其他地方,但這並不容易,而且需要時間,因為其他晶圓代工廠規模要小得多,能力範圍也更窄,在全球晶圓代工市佔率中,韓企三星排名第2,但規模不到台積電的40%;美企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排名第3,規模不到台積電的20%;至於排名第4的聯電,也是1家台灣企業,而排名第5的中芯國際是中國企業。

福斯特表示,美國可以、且毫無疑問將會擴大自己的半導體生產能力,但這是個昂貴的長期提議,當前美國僅佔全球產能的13%,在新產能投資中,佔比更不到10%,相較之下,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估計,2019年美國公司佔全球半導體銷售額達47%。

福斯特最後以先前喧騰一時的聯電被控涉嫌侵害美光(Micron)營業秘密案為例指出,倘若中國奪取台灣,想像一下此類事情呈指數級增長,而台灣法院會站在中國的一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