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今年全球企業負債估增1兆美元 投信: 亞企體質相對強勁

2020/07/13 11:09

駿利亨德森指,今年1~5月,指數成份企業總計發行3840億美元的債券,較去年底增長6.6%,預估今年全球企業的負債淨額將大幅增加1兆美元、年增12%。(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駿利亨德森今(13)日發布旗下最新「企業負債指數(JHCDI)」,指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衝擊前,2019年全球企業負債淨額已攀升至8.3兆美元、年增率為8.1%,創歷史新高;如今受疫情衝擊,全球企業負債比例加速攀升,今年1~5月,指數成份企業總計發行3840億美元的債券,較去年底增長6.6%。駿利亨德森估計,今年全球企業的負債淨額將大幅增加1兆美元,年增12%。

駿利亨德森分析,企業舉債併購企業、大規模買回庫藏股、派發股息,加上美中貿易摩擦、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等因素,均導致企業獲利萎縮、影響企業財務資源。2019年全球企業整體負債淨額大幅增加6250億美元,打破過去5年紀錄。「近年來,央行為刺激經濟,造就極低利率的環境,壓低融資成本,並刺激企業負債不斷成長。 」

目前「駿利亨德森企業負債指數」中的成份企業(包括全球規模最大的900家非金融機構企業),負債較2014年高出近五分之二、約37%,且負債成長速度明顯高於獲利;同時,指數成份企業的稅前獲利僅成長9.1%,至2.3兆美元。2019年,全球企業的財務槓桿比(負債相對於股權的比例)達59%、創歷史新高,且利息支出佔獲利的比例同樣創新高。

相較之下,駿利亨德森指出,全球債務快速攀升的過程中,亞洲債務水準漲幅與全球平均水準相似,但整體負債權益比率卻只是全球平均水準的2/3,目前香港、南韓企業借貸水準全球最低,且指數中多數台灣企業在資產負債表上都有淨現金。此外,儘管同受疫情衝擊,但今年1~5月,亞洲整體公司未有通過債券市場來尋求新融資。

駿利亨德森公司債投資組合經理人Tom Ross認為,亞企負債之所以不高,部分原因為文化因素,加上20年前亞洲金融危機的洗禮,指「亞洲企業擁有強勁的體質,有能力因應眼前全球經濟衰退的考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