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版國安法衝擊台商布局 安永:影響牽一髮動全身

2020/06/05 14:52

安永(EY)會計師林志翔認為,港澳條例若停止適用,影響將牽一髮而動全身。(歐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香港近期受到國際、區域及港版國安法情勢變化影響,台商關注「港澳關係條例」未來部分條文若停止適用,在香港投資布局影響。安永(EY)會計師林志翔認為,港澳條例若停止適用,影響將牽一髮而動全身,建議台商檢視目前投資架構,對於目前已通過核准的投資案,則呼籲政府不溯及既往,以降低衝擊。

香港作為區域金融中心,因稅負較低、金融相關規範自由、監理機制透明等優勢,過去長期吸引台商布局香港,包含設立貿易轉單公司、透過控股公司進入中國大陸投資,以香港為集團資金調度中心、IPO籌資中心、高淨值客戶財富理財中心等。

近日因中國將「香港版國安法」納入人大會議,台商憂心「港澳條例」是否停止適用,若停止適用,對台港間往來的法律基礎,將回歸「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香港不再視為第三地,而屬於中國,對台商來說恐產生大影響。

林志翔分析,以來源所得性質及來台投資適用法規比較,依現行規定,台灣民眾在香港或澳門的來源所得,可免納所得稅,基本所得稅則併同海外所得課徵基本稅額,稅率為20%;若「港澳條例」停止適用,稅率恐需適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最高稅率40%的稅負。

他也提到,台商個人直接持有香港營運公司股權、台商個人或公司透過香港公司投資中國,或是在香港工作的台灣人,領取的薪資報酬及紅利獎金等,都可能因「港澳條例」停止適用產生影響,除檢視投資架構是否會受所得性質轉變影響外,也需要留意政府後續對於「港澳條例」處理態度。

至於台商透過香港公司回台投資,他則呼籲,已通過核准的投資案,政府應可不溯及既往,給予適當過渡期間及提供相關配套措施,降低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