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肯定政院推「振興三倍券」 邱顯智:就是1.5倍消費券

2020/06/02 15:30

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右)表示,振興三倍劵混合了紓困與振興的考量,基本上還是消費券,可稱為「1.5倍消費券」。(資料照)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宣布將發放「振興三倍券」刺激消費,立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振興三倍劵混合了紓困與振興的考量,基本上還是消費券,可稱為「1.5倍消費券」,但對產業的振興效果尚待觀察。

邱顯智肯定行政院,有顧及到可能拿不出1000元購買振興券的中低收入戶,以直接匯入1000元至戶頭的方式,再去購買三倍券,同時在發放振興券的方式多元,也須予以肯定。

邱顯智指出,振興券就是一種消費券,但究竟能否起到振興經濟的效果,還要需要評估,他舉例馬英九政府時代的消費券,在政府支出部分增加了856億元,負債也增加856億元,但是在消費部分,因為消費券替代了現金,所以民間消費額增加有限,最終結果離馬英九規劃的GDP增加363億元,仍有很大的落差。

邱顯智指出,這次的振興三倍券,在政府支出部分增加460億元,但是在消費部分,期待能增加額外的230億元,可以稱為1.5倍消費券,但是同樣的問題出在如何避免被用於日常支出,而是增加非日常支出的消費,此外,邱顯智也提到,須持續觀察是否有收購振興券領取權,進而套利抵銷創造消費的狀況發生。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振興方案主要是希望能促進台灣經濟的恢復與發展,甚至未來有產業轉型的機會,然而目前發放「振興三倍券」的方式,如同之前紓困的方式動用過多的人力和資源去處理,現在1000元換3000元的方式「恐怕也是紓困的延伸」。

王婉諭擔憂,目前要先掏1000元現金,恐怕讓大家消費意願打折,又或是當成只是原本消費支出不變的情況下,減少支出部分費用而已,所以在整體評估來說恐無法促進經濟,反而需要投入更多人力來處理振興券相關事宜,所以應該思考有無更可行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