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簽美台貿易協議 前美駐港澳總領事:現正是時候

2020/05/29 18:39

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撰文表示,現在正是洽簽美台貿易協定的好時機,值華府尋找對抗中國霸凌的方法之際,更緊密美台關係將使美國在經濟和地緣政治上受惠。圖為蔡英文總統去年在台灣關係法40週年活動時講話。(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值中國習近平政府強推「港版國安法」之際,前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Kurt Tong)撰文指出,現在是美國和台灣洽簽貿易協議非常好時機,華府正在廣泛重省美中更廣泛的戰略競爭關係、尋找對抗中國霸凌的方法,台灣此刻在華府享有高聲譽,更緊密美台貿易投資關係將使美國經濟和地緣政治受惠。

唐偉康文章表示,去年12月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危機爆發前,美國161位跨黨派國會議員就致函給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要求「努力和台灣開始洽談雙邊貿易協定」;今年4月8日,9大保守派遊說團體領袖致函川普總統,請他「啟動和台灣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協商」。

同時,今年3月26日甫生效的「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TAIPEI Act,簡稱台北法案)」,鼓勵美國貿易代表署「應就進一步增強美台雙邊經貿關係,和國會諮商」。

文章說,美國媒體近來大幅報導台灣新聞,從總統蔡英文贏得1月總統大選、武肺防疫表現,到台灣棒球領先全球開打、吸引數百萬全球運動迷線上觀賞即時轉播;台灣鼓舞人心的正面頭條報導,加上美國政治人物正在尋找對抗中國霸凌的方法,市場也在尋求從武肺疫情中反彈的機會,今年這種十分獨特難得的機會,可專注於討論為何美台貿易協定對美國有利。

文章指出,美台貿易協定在3大經貿方面意義重大:首先,台灣在戰略貿易的角色,尤其具有半導體、平板顯示器等零組件的戰略重要企業,在美中高科技產品線日漸脫鉤之際,美台雙邊貿易協議將有助於確保至關重要的供應鏈,和把台灣關鍵科技產能拉更靠近美國。

其次,就印太地緣政治經濟來看,美台貿易協定達成相對較容易、會是改變遊戲局勢的關鍵,可有助於快速重建美國在印太政治經濟仍是一個重要大咖的看法。

最後,貿易政策議程設定上,台灣是先進經濟體,和美國共享許多價值,美台雙邊貿易協議可有助於在新貿易政策上建立關鍵先例,例如為數據隱私權和跨境數據流通設下重要原則,以及強化「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涵蓋的勞工和環境規則。

唐偉康表示,正如蔡總統今年1月向華府智庫戰略暨國 際研究中心(CSIS)代表團所說, 現在是打破僵局的適當時機;台灣現在在華府享有前所未有的聲譽,達成雙邊貿易協定能為雙方帶來真正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