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抖音代表中國技術生態系統」 專家指難逃美國針對

2020/05/21 19:40

有專家指出,中國短影片APP抖音(TikTok)代表中國已出現自己的技術生態系統,加上當前的地緣政治走向受科技推動,無論是誰擔任抖音執行長,抖音都仍會遭美國政府監察。(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熱門短影片APP抖音(TikTok)在美中貿易戰下,其資安狀況受美國當局關注,抖音則在日前宣布,迪士尼影音串流平台「Disney+」負責人邁耶(Kevin Mayer)將接任抖音執行長,外界認為抖音希望藉此取得美國當局信任,但有專家指出,抖音代表中國已出現自己的技術生態系統,加上當前的地緣政治走向受科技推動,無論是誰擔任抖音執行長,抖音都仍會遭美國政府監察。

《CNN》今(21)報導,總部位於加拿大的諮詢公司「創新未來中心」(Center for Innovating the Future)聯合創始人Abishur Prakash表示,無論是誰掌控抖音的運作,該公司都將被美國視為威脅,因為抖音代表中國已出現自己的技術生態系統。

Prakash指出,像抖音這類的中國公司,正在創造各種服務的替代方案,並為中國建立新的地緣政治足跡,儘管過去為了取信於外國政府而雇用該國的高管可能有用,但此方法用在抖音上行不通,由於科技正在推動地緣政治的走向,因此美國對中國科技公司的審查會越來越嚴格,而抖音僅是改變其執行長的人選,並無法讓該公司免遭美國針對。

私募股權投資者和北京大學前投資教授Jeffrey Towson則稱,社群媒體平台的營運,涉及內容審查和個資安全問題,其已在政治和文化上變得敏感,而抖音在公司從屬關係上,保持與中國和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的距離,也不會改變字節跳動的創始人張一鳴,應對該公司負責的事實。

Towson表示,科技企業創始人和執行長應對他們的公司負責,如臉書創辦人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就經常受到審查,因此張一鳴也應該接受問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