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擴大紓困申請從寬審過撥款或初審後送中央審核 六都做法一次看

2020/05/09 17:28

板橋區公所30幾人今天閉門加班處理紓困申請案。(記者何玉華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台灣經濟面也受打擊;因應疫情,中央政府祭出紓困政策,申辦人潮湧入各地,六都中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做法多以審過就撥款為主,僅新北市申請案須送衛福部審核。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偕同政委龔明鑫(右)視察中壢區公所申請紓困金發放情形。(資料照)

【台北市】區公所審過就給錢 有爭議才送中央
台北市政府民政局6至8日共3日間,收到申請件數計5444件(3日分別為:1174件、2093件及2177件);雖先前有研議週一再行公布申請是否要送中央審核,但今日稍早,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戴于文回應,府內達成共識,申請將由區公所審查,通過就發錢,有爭議案件才送中央。

【新北市】逾9千件已送中央 社會局:部分資料公所無法查看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宣布初審通過共9301件,已送交衛福部審核。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今日指出,紓困方案要求條件太多,包括不能拿其他單位的津貼等,相關要求中,部分資料非區公能透過一般急難救助系統就能查到,因此需要中央審核。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在例行疫情記者會指出,新北市送審的9千多案中,不少案件其實心算就可明白能否過審,籲地方政府「可以很快審核的、很清楚狀況的」可盡快過審,讓急需用錢的朋友可及早領錢,若有無法確定或複雜案件再送衛福部即可。

【桃園市】受理案件逾8千 鄭文燦:從速、從簡、從寬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到中壢區公所訪視受理作業情形,受訪時指出,桃園市3日來收取的申請書共8195件,目前審理中。各公所申辦原則以「從速、從簡、從寬」為主,他表示,民眾抱怨明顯減少,作業也相對流暢,但中央會透過資料庫勾稽,剔除資格不符者,畢竟紓困金是照顧甘苦人的錢。

【台中市】區公所湧申請人潮 加派人手、從寬認定
台中市長盧秀燕7日表示,區各公所湧大量申請人潮,市政府已加派人力因應,將以從寬、從簡方式受理審核。台中社會局表示,申請期限已延至6月,紓困申請若逾5萬人,市政府還有救助金專戶可先墊付,民眾不擔心晚申請就領不到錢,望勿急於一時申辦。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中市社會局還指出,市政府不會向中央送紙本資料,全由區公所收件。

【台南市】配合從速從寬 目前審過共167件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市會儘量先過濾審查申請案,有疑義案件才送中央,目前37處區公所共接獲3萬0285件諮詢(含電話),已受理9114件申請,通過核定者共167件,已核定發放205萬餘元;先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提示「從速、從輕、從寬」,黃偉哲表示台南市也將配合,讓符合資格民眾獲解燃眉之急。

【高雄市】跟進從寬認定 各區湧申請人潮
7日高雄市近萬人湧入各地區公所,市內人口最多的鳳山區就有1000多人申請,多處有民眾因不了解申請規則而缺件狀況;對此,高雄市政府表示會配合從寬認定,公所也召開說明會替民眾講解申請流程,表示只要備齊文件,約一週就能領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