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專家:中國第1季經濟成長 恐放緩達4個百分點

2020/01/28 19:47

武漢肺炎爆發,勢必使中國已疲軟的經濟再受衝擊。聚焦中國的研究組織Plenum27日報告指出,中國控制疫情的相關措施,恐使「第一季經濟成長放緩達4個百分點」。圖為一名武漢市民28日騎著腳踏車。(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在中國旅遊尖峰期間爆發重大公衛危機,勢必使中國已疲軟的經濟再受衝擊。聚焦中國的研究組織Plenum27日報告指出,中國控制疫情的相關措施,恐使「第一季經濟成長放緩達4個百分點」。

Plenum分析說,中國當局延長春節假期至2月2日,亦即將勞工多留在家中3天,可能使第一季總生產量減少2個百分點。再者,湖北省14個城市,包括省會以及病毒發源地武漢市取消所有出入交通,恐使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萎縮1.2個百分點。相關調整措施將衝擊中國各地的觀光、運輸、零售與餐飲業,使整體經濟再額外蒙受0.4%的損失。

Plenum指出,運輸業損失慘重,大年初二的航空與鐵路運輸量較去年同期銳減40%,若此情形延長一週,這兩大運輸產業的年收益將損失6.4%,或640億人民幣(台幣2820億元)。中國各地城市也陸續關閉劇院以及取消公眾活動。26日中國票房總收入181萬人民幣,僅是去年同日的14.5億人民幣票房收入的零頭。

牛津經濟研究院26日推測,當前武漢肺炎的疫情可能是短期但高衝擊的事件,如同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當年中國第二季GDP較前一季的11.1%下滑至9.1%,下半年則恢復至10%。

中國經濟學家黃益平指出,鑑於控制疫情為優先要務,中國經濟將呈現服務需求縮減以及生產、投資與出口受干擾的局面,進而導致失業、金融與財政環境惡化,他說,「這些震撼正好發生在敏感時局,2019年的經濟成長從第一季的6.4%銳減至第三季的6.0%,一般預測第四季可能破6.0%,因此引發是否保6的論辯」。若疫情蔓延,今年第一季的下行壓力將遽增,「勢必直接影響尋常百姓的生活以及投資人信心」。他敦促中國人行採取因應措施,比如對網路消費提供支持、維持寬鬆政策,協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