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赤字擴大+需求上升 美國睽違逾30年重發行20年期債

2020/01/17 16:40

美國財政部。(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的負利率公債總共已達11兆美元的規模,機構投資者開始要求政府提供更長期、低風險,又可提供名目殖利率(Nominal Yield)的新選項。在這種氛圍以及美國赤字不斷擴大下,財政部今宣佈將在2020年上半年開始發行20年期債券。

財政部聲明稱,會在2月5日公告的下1輪長期公債銷售季度報告提供更多訊息。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則表示,將繼續評估其他潛在公債,期許以最低的成本來釋出公債。

《彭博》報導,這是與美國經銷商洽談後的決定,努勤應川普要求,先前已經審查了50年、100年期的超長期債。目前發行最長期限為30年期,不過許多華爾街人士反對更長期的公債,然而川普曾多次表示「應好好利用史上較低利率的時期」。

美國財政部在1986年放棄20年期債,轉而推行30年期債,自此被視為長期債券的基準,直到2000年代停止發行,不過去年又再度恢復發行,現殖利率約為2.15%。這表示新的20年期債將比其他相同公債有可觀溢價,日本的20年期債券殖利率約0.31%,德國僅0.07%。

雪梨CMC Markets Plc首席市場策略師Michael McCarthy表示,在當前極低利率環境下,延長債權人的存續期限是明智之舉。另有交易商稱,10年期和30年期債之間有很大缺口,會吸引不想直衝30年期債的人們。

在經濟週期中,超長期債的風險包括需求的起伏。當殖利率高時,買家可能會充滿熱情;但在低迷時期(聯準會降息)時,利息可能會蒸發,從而推高政府借貸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