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狼來了?彭博:外匯報告淪川普「政治籌碼」公信力全失

2020/01/14 12:33

美國總統川普將1個定期發布且有專業性的外匯報告,當作是政治操弄的工具,恐將減損報告原有的公信力。(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前夕,美國財政部13日宣布將中國移除匯率操縱國名單,彭博14日報導,分析師指出,此舉顯示美國總統川普如何將1個定期發布且有專業性的外匯報告,當作是政治操弄的工具。

彭博報導,華盛頓的Tempus公司外匯策略師陶艾爾(JohnDoyle)指出,外匯報告現在絕對是被川普用來當成討價還價的工具,以後看這份匯率報告的人可能會懷疑,如果報告能被當成談判籌碼,下次又會拿去對付誰。

傳統上美國會在每年4月、10月公布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這份報告通常提供市場關鍵訊號,了解美國可能對哪些國家有操縱外匯的疑慮;報導指出,濫用外匯政策報告來交換貿易協議等,若使市場不再認真看待,將減損報告原有的公信力。

消息來源向該報指出,在去年8月,儘管美國財長努勤並不同意,但川普要求努勤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這也是自1994年後美國首次對中國貼上此標籤。

報導指出,這也不是第1次美國財政部被指控利用此報告當作政治手段,在2007年金融危機開始的階段,當時美國財政部停止指控中國操縱匯率,但不斷警告中國人民幣「嚴重失衡」。

1名在2000年到2015年間,在公部門監督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的索貝爾(Mark Sobel)則表示,公然把政治操作引進外匯政策報告,且違反財政部自己的標準,將侵蝕全世界對美國匯率報告的信任,往後其他人就會循此前例,反駁美國的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