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打造高附加價值產業 謝金河:漸入佳境第一道曙光

2020/01/04 17:51

謝金河為台灣高附加價值產業隊伍漸成型,是「台灣漸入佳境的第一道曙光。」(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電子產業過去以代工聞名,但近年多家廠商已經開始轉旺高附加價值產品轉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觀察到此現象,點名大立光等多家高價股股價表現亮眼,認為台灣高附加價值產業隊伍漸成型,是「台灣漸入佳境的第一道曙光。」

謝金河今天在臉書表示,台灣電子產業一直以來都以依靠國際大廠餵養訂單的代工型態為主,殺價搶單取量的結果,就是電子代工業的低毛利率,如和碩去年毛利率一度只有2.27%,仁寶也只有3.42%,郭董的鴻海毛利率是5.64%。

但謝金河表示,近年台灣有不少開始努力追求高質化的產品,努力拉高毛利率。他也點名股王大立光股價站上5000元,精測,矽力,信驊股價也在千元附近,並有10家公司股價超過500元,31家超過300元,200家超過百元,謝金河認為,台灣的高價股愈來愈多,「這是過去30年從未見過的景象。」

謝金河分析,這些超過200元高價股,除了精華光學下跌10%以上,其他多為生技公司,代表電子高價股全面上揚,而光學變焦鏡頭產業在毛利率的表現特別突出,大立光毛利率甚至達到68.13%,讓他大呼「實在很了不起」。

在其他產業方面,像伺服器軌道的川湖、氣動元件亞德客、自動化機械的上銀等公司,毛利率也都在35%以上。IC設計產業毛利率更都從40%起跳。

謝金河認為,台灣電子產業默默提升毛利率,是台灣尋找下一個30年大運最大的憑藉,是台灣產業競爭力全面提升的底藴,「台灣高附加價值產業隊伍漸成型,這是台灣漸入佳境的第一道曙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