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宣告我的投票意志!」 專家:弄巧成拙

2019/12/23 18:41

現在的年輕人自主意識強,很難因為短期的行銷就被影響。(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最近興起網紅比神秘手勢串連「宣告我的投票意志!」活動,似乎希望造成選前另一股造勢活動,不過網路觀察家認為,不要小看現在的年輕人,只要是有目的進行造勢,很快的就會被識破,而且很多年輕人已經從臉書出走,有一大群往 Instagram,另一群往 Twitter 移動,這是這幾年台灣社群市場的板塊移動趨勢,砸錢未必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網路觀察家林柏蒼指出,網紅的行銷方式一開始是想藉由知名網紅來影響粉絲,讓其他傳統行銷或媒體無法觸及的受眾也可以被影響到,但是最近兩年,粉絲數2萬以下的「微網紅」反而變成了主流,長尾的效應如果被串連起來,威力其實非常驚人。

從 「#宣告我的投票意志」這一波「政治行銷」操作來看,與其說是意向很明顯的「統戰」,倒不如說是一種透過微網紅炒作的「政治行銷」。事實上,許多參與的網紅不一定知道活動背後的目的。這個行銷案表面上像是希望宣達大家要踴躍投票,表顯得十分中立,但是從他們接觸的微網紅來看,很明顯的是針對年輕族群操作。其操作手法是在網路上找很多微網紅參與,然後引導網路使用者好奇去搜尋或點選這個標籤,並引導訊息串連擴散,夾雜批判其他候選人的資訊,營造網路聲量。

如果去社群網站搜尋這個標籤,會發現這個「標籤」反而被炒紅,成了一個熱門搜尋的標籤。最近兩天反而紛紛被許多年輕人拿來表態支持另一個對手陣營的候選人,這樣看來可以說是一個弄巧成拙的行銷。

林柏蒼認為,從這個政治行銷可以發現兩件有趣的事,包括操作或企劃的人並不熟悉台灣的年輕人及網路的生態。只知道使用媒體,但不曉得受眾的特性,行銷的效果非常容易逆轉成完全不一樣的結果;另外,網路是一個言論開放的社群,不是自發性的操作,明眼人(特別是年輕人)很容易看穿,任何訊息很快就會中斷擴散,或是被反向操作了。

現在的年輕人自主意識強,對於每件事其實有自己的定見,與傳統老一輩「拉票」或「抹黑」式的政治行銷思維很不一樣,年輕人想支持誰,其實很早就有自己心目中的人選,很難因為短期的行銷就被影響。林柏蒼認為,這個例子也跟最近「民調」被反向操作很像,天真的人以為民調的高低「一定」會影響自己的聲望,殊不知「聲望」本身是需要時間累積的,很難在短期內有完全翻轉的樣態。台灣的選舉很像賭博,如果靠豪賭贏過一次,不代表下一次依樣畫葫蘆還可以奏效。

林柏蒼分析,「網路聲量」如果只看量,不看質,很容易失真。他表示,政治行銷必須要考慮到「適配性」,與一般的網路行銷不一樣,「以政見訴求爭取認同,會比其他負面批判或指涉其他候選人的方式來得好」,千萬不要小看這群從小上網長大的年輕人的智慧。林柏蒼說,自己在2012年,就在噗浪就做過網路聲量的調查,發現這裡頭其實非常兩極。所謂的「聲量大」,如果單純只看「量」並不一定代表都是正面表列的「氣氛」。再其次是,不同候選人的支持者,在網路上的表現很不一樣,在網路上一面倒的支持某一個候選人,不代表該候選人一定佔上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