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盛:中國持續促進金流多樣化 志在與美元脫鉤

2019/11/18 19:19

中國致力於擺脫對美元的依賴。(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之間的摩擦從貿易、科技等領域蔓延中,澳盛銀行(ANZ)最近發佈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讓2國金融脫鉤的風險加劇,中國正透過「多樣化」、「影子儲備」等方式,慢慢降低對美元的依賴,甚至要把人民幣推向國際。

據《CNBC》報導,目前中國外匯存底仍以美元為大宗,澳盛銀行估計截至6月為59%,但中國可能將加速外匯存底多元化,如英鎊、歐元及日圓等,此外中國也大肆買入黃金,至10月已達1957.5公噸。

債券部份,中國政府持有1.11兆美元的美債,但其正在拋售,過去14個月以來已減少880億美元,讓日本超越中國成為最大美債持有國。

中國也擁有5000億美元的外企債券,柏瑞投資(Pinebridge Investment)環球經濟學家Paul Hsiao表示,由於多數債券都以美元計價,因此當美中貿易戰導致美元走升時,持有外國公司債的中企將大量出售債券,顯示中國仍高度受到美元影響,而擺脫這種影響非常符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意向。

澳盛還指出,中國也將包含另類投資在內的離岸投資組合多元化,澳盛並稱此為「影子儲備」,中國透過股票,或是利用一帶一路等機會讓國有銀行放貸等方式,大舉透過國有企業、銀行及與他國的合作基金等投資工具進行另類投資。

中國這類的投資主要投注在中國與非洲、拉丁美洲的發展基金上,澳盛指出這些「影子儲備」的離岸投資總值,在6月已達1.86兆美元,為歷史高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