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習近平到訪希臘 打造一帶一路歐洲門戶

2019/11/13 15:02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在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陪同下,在當地時間11日參觀比雷埃夫斯港。(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至希臘雅典進行國事訪問,這也是習在5年內第2次訪問希臘,外媒分析,中國與希臘關係趨於密切,由於希臘獨特的地理位置,中國在各個領域上加強與希臘的合作,打造希臘成為一帶一路的歐洲門戶。

《BBC中文網》報導,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Kyriakos Mitsotakis)才在習近平訪問希臘的前幾天,到中國上海參加進博會,2國領導人在短暫的時間內密集互訪,顯露出雙方關係是如此密切。而中國近10年來與希臘關係越來越緊密,外界認為,藉由希臘優越的地理位置,還有國際地位,像希臘是歐盟、北約成員國等,中國把希臘當作一帶一路內,與歐洲國家合作的穩固灘頭堡。

希臘2009年出現債務危機後,中國動用外匯儲備買希臘國債,還參加希臘新發行國債的認購,同年,中遠公司(COSCO)取得希臘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 port)2號和3號碼頭35年特許經營權,這也是中企首次取得歐洲大型港口特許經營權;2016年,中遠得標比雷埃夫斯港港務局私有化項目,讓中國企業首次在海外接管整個港口。

報導稱,希臘曾藉助其地理位置協助中國撤離海外公民,還在中國南海問題、人權問題上,助中國一臂之力,但另一方面,美國官方也注意到這些問題,因此提升對希臘重視程度,除增加投資,也對希臘發出警告,龐皮歐(Mike Pompeo)10月稱歐盟把中國稱為「系統性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希臘有必要認真對待」。

報導指出,國際關注中國在希臘的影響力,比雷埃夫斯港應該是重要因素之一,比雷埃夫斯港貨櫃的吞吐量,已從2010年的88萬標凖箱,增加到2018年的近500萬標凖箱。習近平這次訪問比雷埃夫斯港時就提到:中國倡議的「一帶一路」不是口號和傳說,而是成功的實踐和精彩的現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